現代有機農業之父:
艾伯特‧霍華爵士(Sir Albert Howard)

首頁»農知農識»有機百科»現代有機農業之父:艾伯特‧霍華爵士(Sir Albert Howard)

現代有機農業之父:艾伯特‧霍華爵士(Sir Albert Howard)

關鍵字:有機農業之父農業聖典Sir Albert Howard印多爾處理法堆肥土壤健康

德國人魯道夫.史代納博士(Dr. Rudolf Steiner)在1924年首先提倡農作物有機栽培法,但時值工業製造業蓬勃發展,化學農藥和肥料的使用日漸增加,尤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國為復興經濟,充裕糧食,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農藥以及機械化耕作,有機農業的理念並未普及。

直至1970年代出現能源危機,農地因過度使用農藥化肥而產生貧瘠現象,有機農業才受到各國政府所重視。英國的植物學家艾伯特‧霍華爵士(Sir Albert Howard, 1873-1947)在1940年出版《農業聖典》一書,倡導土壤健康以及腐植質在農業的重要性,被稱為現代有機農業之父,他也與史代納、羅伯‧麥卡桑爵士(Sir Robert McCarrison)和理查‧聖巴比貝克(Richard St. Barbe Baker)等人,共同被視為有機農業運動的主要先驅。本文主要介紹的,是霍華爵士的生平和他的主要農業理念。


遠渡重洋展開的農業研究事業

霍華爵士出生於1873 年,是一位英國植物學家,同時也是一位植物病理學家。他在印度作為農業調查員工作了 25 年,並於1924-1931年擔任印多爾植物工業研究所(Institute of Plant Industry, IPI)所長,以及印度中部和拉傑普塔納(Rajputana)地區的農業顧問。

在研究期間,他觀察了印度與加勒比海群島的農業生產,注意到土壤對作物生產的重要性,並開發了著名的「印多爾處理法」(Indore Process)堆肥方法,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而是以樹葉、秸稈和糞便等天然材料進行堆肥。霍華爵士於1940年出版的著作《農業聖典》(An Agricultural Testament),對往後有機農業的發展有著極重要的影響,不僅被視為現代有機農業的教父,也是第一位記錄和出版印度永續農業技術的西方人。


《農業聖典》:有機農業的經典著作

《農業聖典》是霍華爵士在印度印多爾 25 年研究的成果,不僅是有機農業的開山之作,同時也是一部包羅了土壤學、作物學、植物病害、環境科學等眾多學科的集大成之作,開啟了有機農業和園藝革命。書中首先提出「土壤健康」的概念,倡導健康土壤在農業的重要性,強調土壤、植物、動物和人的健康是一體的,不可分割。霍華爵士圍繞「土壤健康」所展開的農業思想,為當今的土壤整治、水土保持、有機耕作、永續農業及人類健康等領域,都帶來了非常深遠的影響。


土壤,是植物、動物和人類健康的根本

霍華爵士的土壤肥力概念以構建土壤腐植質為核心,強調土壤生命(如菌根和細菌)之間的「活橋」,以及這條來自土壤的生命鏈如何支持作物、牲畜和人類的健康。他觀察到,健康、富含腐植質的土壤能夠培養出健康的作物,而以健康的作物餵養的牛隻,能夠與其他患病的牛隻共同生活,不被感染。霍華爵士認為,植物、動物或人類的疾病都是由不健康的土壤引起的,而有機耕作技術,能使土壤和生活在土壤上的人類變得健康。

霍華爵士重視土壤健康的思想,為現代有機農業發展奠定重要的基礎,更影響了後世許多人投入有機農業,共同推動土壤、人類、整個生態系和地球的永續發展。

撰文:蔡易霖

製圖/圖片來源:林源銘|小鹿男爵工作室

編輯:簡均伶

資料來源:

1. Howard, A. (2010). An Agricultural Testament. Benediction Classics

2. Howard, A. (2007). The Soil and Health: A Study of Organic Agriculture. University Press of Kentucky.

3. Keith, A. Albert Howard. Journey to Forever.

其他參考資料:

1. 郭華仁(2013)。農業生物多樣性與農業永續經營。台大種子研究室。

2. 島薗進(2020)。由救贖到靈性︰當代日本的大眾宗教運動。聯經出版公司。

3. 吳文希(2020)。農業未來應該發展的方向。臺大校友雙月刊,132,36-43。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