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有機農業的先驅:
伊娃巴爾芙夫人(Lady Eve Balfour)

首頁»農知農識»有機百科»英國有機農業的先驅:伊娃巴爾芙夫人(Lady Eve Balfour)

英國有機農業的先驅_伊娃巴爾芙夫人(Lady_Eve_Balfour)

關鍵字:英國有機農業土壤協會Soil Association伊娃.巴爾芙夫人Lady Eve Balfour霍利實驗土壤The Living Soil

在伊娃.巴爾芙夫人(Lady Eve Balfour,以下簡稱伊娃夫人)一生進行的所有實驗中,最有可能讓鄰居們感到困惑的,或許是她進行了「誰的尿液對堆肥最有益」的調查:是她自己的?還是她的工作夥伴凱瑟琳.卡恩利(Kathleen Carnley)的?然而,伊娃夫人並不在意鄰居的想法,這位創立英國土壤協會,並開創有機農業運動風潮的女性,並不介意成為其他人眼中的「怪人」。


立志當農民的貴族:不被困境打敗的農耕決心

伊娃夫人1898年出生於英國貴族世家,作為印度總督利頓勳爵(The Lord Lytton)的女兒、首相亞瑟.貝爾福(Arthur James Balfour)的侄女,看似與農耕生活不會有任何交集。但在12歲時,伊娃夫人便立志要當一位農民,更在17歲時獲得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 College)農業學院的文憑,成為英國首批獲得農業文憑的女性之一。

自學院畢業後,伊娃夫人加入了婦女戰爭農業委員會,並管理著兩個農場,其中一處為她21歲時,與妹妹一同買下位於霍利(Haughley)的農場。當時適逢世界大戰期間,農業人口不足,經濟蕭條,為了籌措更多的資金,伊娃夫人透過各種非農業活動來增加收入,例如在俱樂部的爵士樂隊中演奏薩克斯風、與人合著三部偵探小說等。

霍利實驗:第一個有機v.s.慣行農法的比較試驗

伊娃夫人發現當時的農民過度依賴化學肥料,她認為應該將牲畜、農作物和土壤視作一個系統,而以自然耕作方式生產的食物,會比用較集約方式所生產的食物更加衛生、安全且有益健康。

1939年,伊娃夫人在她的農場發起了霍利實驗(Haughley Experiment),這是第一個對有機農業和化學農業進行長期、並排比較的科學實驗。結果發現:即使沒有施肥,以有機方式耕作的農地,其具營養性的礦物質仍保持不變,甚至是有更高的含量。有機耕作的方式能獲得更高的產量,而且在不同耕作法的土地中,蚯蚓密度、作物根系深度和土壤特性(包括土壤碳、水分和溫度等)皆存在差異。


生機盎然的土壤與人生態度

根據在霍利農場實驗的結果,伊娃夫人於1943年著作了「生機盎然的土壤(The Living Soil)」一書,內容包含她對有機農業的觀點,以及她親自實驗及觀察的結果,為後續大部分歐洲地區的有機農業發展帶來重大的影響。她寫道:「如果一個國家的健康取決於其食物的種植方式,那麼農業必須被視為健康服務的項目之一,實際上,應該是最首要的。(If a nation’s health depends on the way its food is grown, then agriculture must be looked upon as one of the health services, in fact the primary health service)」

1946 年,她聯合創立了英國第一個有機農業組織「土壤協會(Soil Association)」,並擔任第一任主席,積極參與推動有機農業的工作,八十多歲時仍環遊世界參觀農場並發表演講,直到1984年退休。

伊娃夫人能有如此豐富精采的人生經驗,為後世有機農業的發展貢獻卓著,便是由於她不畏其他人的眼光,勇於打破傳統的框架,一如她對有機農業的見解:「有機農業是不能被禁錮在一套死板的規則裡的,這在本質上取決於農民的態度,如果沒有正向及生態的觀點,就不可能做到以有機方式展開農業生產。(I am sure that the techniques of organic farming cannot be imprisoned in a rigid set of rules. They depend essentially on the attitude of the farmer. Without a positive and ecological approach, it is not possible to farm organically.)」

 

撰文:蔡易霖

製圖/圖片來源:林源銘|小鹿男爵工作室

編輯:簡均伶

資料來源:

(1) Balfour, E. B. (1943). The living soil. The living soil.

(2) Langford, S. (2021, September 15). Lady Eve Balfour: the formidable woman who pioneered organic farming in Britain. Country Life.

Lady Eve Balfour: the formidable woman who pioneered organic farming in Britain


(3) Gill, E. (2011). Lady Eve Balfour and the British organic food and farming movement (Doctoral dissertation, Aberystwyth University).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