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聞名的奇蹟蘋果農:木村秋則

  1. 首頁
  2. »
  3. 有機專欄
  4. »
  5. 有機百科
  6. »
  7. 世界聞名的奇蹟蘋果農:木村秋則
世界聞名的奇蹟蘋果農:木村秋則

關鍵字:木村秋則奇蹟蘋果自然農法友善生態無農藥栽培

自從岡田茂吉和福岡正信等重要的先驅者在日本積極推廣自然農法後,無數人受到他們的理念所影響,加入無農藥、無肥料的自然栽培行列。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奇蹟人物,正是受到福岡正信所著的《自然農法》所啟發,才開始以無農藥的方式栽種蘋果。他就是世界最有名的蘋果農:木村秋則。

踏上無農藥栽培之路

木村秋則於1949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在高職商業部畢業後到東京求職,從事成本控制的工作。1971年他回到家鄉,並在婚後繼承妻子的家業,開始種植蘋果。在當時,種蘋果是不可能不使用農藥的,而木村因為妻子對農藥嚴重過敏,在參考《自然農法》一書後,開始嘗試將噴灑農藥的次數減少。起初,蘋果因為減少噴藥而導致產量下降,但收入並不算差。於是從1978年開始,木村在家人的支持下,正式踏上無農藥、無肥料的自然栽培之路。

窮得只剩下信念

第一年沒有任何問題,然而,後來蘋果樹的葉片開始變得枯黃,最後逐漸變得光禿禿的。接下來的第二年、第三年……──蘋果園不但不開花,還變成昆蟲樂園,木村只能帶著全家人在果園裡沒日沒夜的抓害蟲;也因為蘋果毫無收成,家中經濟每況愈下,甚至連水電費都要籌錢才能繳得出來。在這段艱辛的過程中,木村曾嘗試以同樣的方式栽培其他作物,像是稻米、小黃瓜或是番茄都能順利種出來,唯獨蘋果例外。

這樣的窘境持續將近八年,面對一片荒蕪、無法收成的果園,以及不斷外出打工維持家計的生活,就在幾乎撐不下去的時刻,木村絕望的獨自前往深山,企圖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就在尋死的前一刻,木村在山林深處看見了樹葉茂密的蘋果樹,並發現原來關鍵在於土壤──山上的蘋果樹下堆滿了落葉,因為無人清理,反而形成豐厚的腐植質,提供土壤足夠的養分,讓蘋果樹充滿生命力。後來,木村在蘋果園大量種植大豆來改善土壤,直到第九年,蘋果園開了滿山的花,木村的堅持也終於迎來豐碩的成果。

努力的不是我,而是蘋果樹

木村秋則成功以無農藥、無肥料的方式栽培出蘋果,許多人稱讚他的努力,但他卻表示,真正努力的其實是蘋果樹,因為無論人類怎麼努力,都無法靠自己開出花來,只有蘋果樹才能開花,長出蘋果。這十年的經歷讓他體會到,他能做的只有協助蘋果樹而已。他認為人類應該更加謙卑,因為人類只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

在經由NHK節目報導後,木村秋則的事蹟廣為流傳,更有人將他的故事出版成《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他也著有《蘋果教我的事》等書,影響無數讀者。2011年,木村秋則以自然農法進行栽培指導的新瀉縣佐渡區、石川縣能登地區,獲得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認定為世界農業遺產(GIHAS)。現在的木村秋則除了奔波於世界各地演講,也致力於輔導日本、韓國、歐洲、非洲等國家進行無農藥及無肥料栽培,並創立木村秋則自然栽培農學校,辦理各式的講習會與農業指導。木村秋則透過他的傻瓜精神,告訴眾人無農藥及無肥料的自然栽培並非不可能做到的事。

觀看照片:木村秋則自然栽培農學校授業風景

 

撰文:阮英閔

編輯:簡均伶、賴怡伶

資料來源: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