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我們的導師:樸門之父比爾·莫里森(Bill Mollison)

  1. 首頁
  2. »
  3. 有機專欄
  4. »
  5. 有機百科
  6. »
  7. 大自然是我們的導師:樸門之父比爾·莫里森(Bill Mollison)
大自然是我們的導師:樸門之父比爾·莫里森(Bill Mollison)

關鍵字:樸門Permaculture比爾·莫里森Bill Mollison永續農業

 

比爾˙莫里森(Bill Mollison,全名為Bruce Charles ‘Bill’ Mollison,以下簡稱莫里森)1928年出生於澳洲,於2016年9月24日辭世,是提出「樸門」(Permaculture)概念的創始人之一。莫里森15歲時便輟學在家中的麵包店幫忙,做過各種工作,例如磨坊工人、拖拉機司機、甚至是捕鯊魚的漁夫,直到26歲時加入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以下簡稱CSIRO),進行野生動物調查的工作。

從靈光乍現到改變世界

在CSIRO的工作期間,啟發了莫里森對於永續農業最初的構想。1959年,當他在塔斯馬尼亞觀察雨林中覓食的有袋動物時,發現動物和森林成長之間的關聯性:當大型有袋動物的族群數量太高時,會造成森林生態的更新情況較差,換句話說,森林系統的運作奠基於系統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莫里森腦中靈光一現,說道:「我相信我們可以構建出像這樣運作的系統!」。

莫里森曾分享一個故事,述說一位菲律賓農夫總是在香蕉根部附近種植四株豆子和一株辣椒。莫里森問他:「你為什麼把辣椒跟香蕉種在一起呢?」農夫說:「這些植物就應該被種在一起,大家一直都是這麼做的。」而莫里森找出了其中的奧秘:豆子可以幫忙固氮,而辣椒則可以防止甲蟲攻擊香蕉根部,它們是絕佳的搭配。

一種永續生活方式:樸門(Permaculture)

1974年,莫里森和大衛˙霍姆格倫(David Holmgren)共同提出了一個永續的農業系統架構,他們創造了「樸門」(Permaculture)這個概念,由Permanent(永久的、永續的)和Agriculture(農業)的英文文字組合而成,並延伸擴展了Culture(文化)的意涵。樸門的原則不僅包括農業、園藝、建築和生態學,還包括經濟體系、土地使用策略及企業和社區的法律制度。

1978年兩人合著出版了《樸門I:在人類居住地的長遠農業》(Permaculture One: A Perennial Agriculture for Human Settlements)一書,書中定義樸門是「模仿大自然的運作模式與互動關係,所特意設計的景觀,並利用此設計生產足夠滿足當地需求的食物、纖維與能源」(Consciously designed landscapes which mimic the patterns and relationships found in nature, while yielding an abundance of food, fibre and energy for provision of local needs.),其核心精神為「照顧人、照顧地球、分享多餘」。

永續農業之父與推廣家

莫里森於澳洲創立了第一間樸門研究所(Permaculture Institute),並在印度開設第一門樸門永續設計認證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PDC),也建立了一個名為「Trust in Aid」的基金,讓推廣樸門的教師可以幫助那些急需幫助的人,即使是在較貧窮的地區,也能持續推動樸門的永續農業理念。因其致力於發展及推廣樸門永續設計,莫里森於1981年獲頒被稱為另類諾貝爾獎的「優質民生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

 

樸門不只是一種耕作方法,更是一種生活方式。樸門的精神在於發掘大自然的運作模式,並且「向大自然學習」,將永續循環理念實踐於我們居住的家園、食物鏈、社會運作及生活模式,尋求並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

 

撰文:蔡易霖

編輯:簡均伶

製圖:林源銘|小鹿男爵工作室

 

主要參考資料

(1)Scott London (2005). Permaculture: A Quiet Revolution-An Interview with Bill Mollison.london.

https://scott.london/interviews/mollison.html

(2)Permaculture Association. Bruce Charles ‘Bill’ Mollison 1928-2016.

https://blog.permaculture.org.uk/articles/bruce-charles-bill-mollison-1928-2016

(3)Sheetal Mandora (2016). The Legacy Left Behind By The Father Of Permaculture – Bill Mollison. Veganfirst.

https://www.veganfirst.com/article/the-legacy-left-behind-by-the-father-of-permaculture-bill-mollison

其他參考資料

(1)木木小農。(2020年10月19日)。【澳洲樸門學習筆記】樸門是什麼?有一種永續生活方式叫「樸門」。木木小農:有意識的生活練習。

https://mumuecolife.com/what-is-permaculture/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