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我們是誰

緣起

有機農業推動中心乃依據有機農業促進法第5條所定應設任務編組及研訂有機農業促進方案,由國立中興大學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23年8月1日改制為農業部)於2019年所成立,並於2021年9月3日召開之有機農業促進諮詢會第1次會議中,通過授權本中心擔任該諮詢會之專案推動中心,以協助行政部門研訂有機農業促進方案、提供研究支援及專業教育服務,負責每四年一期措施之決策制定參考及成效評估之建議支援工作,以促進有機農業之發展。

組織願景

促進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有機農業標竿國家。

組織任務

  • 協助擬定與執行有機農業促進法相關政策(每四年週期有機農業促進方案)
  • 農業部有機農業促進諮詢會幕僚
  • 有機農業智庫
  • 有機農業教育訓練與推廣
  • 促進有機農業國際組織之參與和國際合作

發展目標

為創造地球更美好的未來,聯合國於2015年9月發表了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做為2030年之前,全世界皆須共同努力實踐的指引方向。這17項目標當中,有8項目標與有機農業息息相關,包含消除飢餓(SDG 2)、良好的健康和福祉(SDG 3)、性別平等(SDG 5)、潔淨水與衛生(SDG 6)、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SDG 8)、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 12)、氣候行動(SDG 13)、水下生命(SDG 14)、陸域生命(SDG 15)等。透過有機農業的推展,維護人類、動植物與自然環境的健康與福祉,並使農場能提升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是促進農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途徑之一。

為促進我國有機農業穩定成長,本中心參酌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之「健康(Health)、公平(Fairness)、生態(Ecology)、謹慎(Care)」四項原則,擬定四大發展目標:

  1. 生產生活與生態環境改善
    有機農業促進法第6條明定,將鼓勵有機農業促進區的劃設,透過協助各地有機農業促進區的劃設,結合公私部門之資源,改善農業生產、大眾生活與生態環境,並同步提升環境、動植物與人類的健康。
  2. 社會創新與夥伴關係強化
    積極建立有機農產品經營者、政府機構與學研單位等有機產業鏈中,所有角色之間的溝通協調平台及平等夥伴關係,並蒐集與彙整國內外有機農業資訊,以提供政策性建議。
  3. 綠色經濟與永續經營落實
    建構有機農業資料庫,提供各界國內外有機農業最新訊息,讓農產品經營者可即時追求更好的農業操作和管理方法;並推動企業採購有機農產品或相關服務,透過企業力量打造能維護生態環境及自然資源的綠色經濟體系,促進有機產業的永續經營。
  4. 嚴謹管理與有機教育普及
    從生產者到消費者,藉由推廣全民的有機食農教育與有機農業相關工作者的專業訓練,促進消費者信任與支持、普及有機農業相關知識,以及培育有機農業專業人才,並倡導以謹慎、負責的態度共同推動有機農業的發展。

本中心自成立以來,致力推動遵循我國有機農業促進法,且扣合臺灣三生(生活、生產、生態)農業發展與淨零排放政策的有機農業,並期許能成為國內有機農業之產、官、學、研等各界合作及鏈結的橋樑,共同追求「生產生活與生態環境改善、社會創新與夥伴關係強化、綠色經濟與永續經營落實、嚴謹管理與有機教育普及」等四大發展目標的具體實現。

組織架構

推動服務

2024 01 1

國立中興大學 | 農業部有機農業促進諮詢會 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  04-22840145  |  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  info@oap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