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的自然農法倡議者:福岡正信

首頁»農知農識»有機百科»世界級的自然農法倡議者:福岡正信

世界級的自然農法倡議者:福岡正信

關鍵字:福岡正信自然農法農業哲學無為即是大為一根稻草的革命

隨著食品安全與環保意識的興起,現今社會對有機農業日漸看重。而全球面臨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流失,有機農業更是可能減緩這些困境的方法之一。
那麼,有機農業的起源來自哪裡呢?這篇文章想跟讀者們介紹「世界級」的自然農法倡議者──福岡正信,以及他深刻影響後世的農業思想。


一切全「無」的思想:無為就是大為

福岡正信在1913年出生於日本愛媛縣,並於2008年逝世,享年95歲。具有農林學校修業背景的他,年輕時因為生了一場大病,在死亡邊緣徘徊,讓他領悟到「這世界上什麼都沒有(この世には、何もない)」的全無思想,進而產生自然農法的初步構想。後來,福岡正信回到故鄉,開始了他的自然農法之路。


「什麼都不做」不等於放任

起初,福岡正信將「放任」跟「自然」搞混,以致於果園枝條生長雜亂、發生嚴重的病蟲害,這讓他重新思考「自然」所代表的意義。後來,福岡正信經過長時間的摸索,找到了自然型的柑橘樹。按照自然型所培養的柑橘樹,不需預防病蟲害、施農藥,也不需進行剪枝,自身就有強韌的抵抗力,可以健康生長。
值得注意的是,「什麼都不做」的意思並非放任農田不管,而是應該回歸自然、重視根本。福岡正信所提倡的自然農法,強調人應該視自然環境為一個整體,秉持四項原則: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以更全面的長期發展考量,來取代較短視的增產思維。


自然農法是農業的源流

福岡正信認為,考慮問題時必須掌握不變的「原點」,不管到了什麼時代,真正的原點往往是不會改變的,會改變的是人的看法。自然農法早在古時代就已經出現,且沒有因為時代的變遷而發生變動或被淘汰,有的人認為自然農法是原始的、落後於時代的,有的人則認為它是最先進的。而福岡正信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實踐,希望向其他人證明,他的自然農法理念就是農業不變的原點。


走訪世界的農業哲學家

福岡正信走訪世界各國,曾到中國、美國及非洲等地,致力於自然農法的推廣與土壤沙漠化的防治。他曾在九十歲時至印度拜訪,並教授黏土團子的製作方式,世人更將他的事蹟拍成紀錄片《只因我們生活在地球:福岡正信的印度之旅》。他也發行許多著作,包括《一根稻草的革命》、《自然農法》等,曾獲得印度最高榮譽獎(Deshikottan Award)、菲律賓麥格塞塞獎(The Ramon Magsaysay Award)及地球環境高峰會議議長設立的國際NGO The Earth Council獎,終其一生,為自然農法推廣奉獻無數。

撰文:阮英閔

製圖/圖片來源:林源銘|小鹿男爵工作室

編輯:簡均伶、賴怡伶

資料來源:
(1) Masanobu Fukuoka. (2013). In Larry Korn (Eds.), Sowing Seeds in the Desert: Natural Farming, Global Restoration, and Ultimate Food Security. Chelsea Green Publishing.

(2) About Masanobu Fukuoka. Masanobu Fukuoka Natural Farm Website. 

(3) 福岡正信(2013)。《一根稻草的革命》(王俊秀譯)。綠色陣線協會。(原著出版年:1975)

(4) 福岡正信(2013)。《無 III 實踐篇 自然農法》(溫榮弘譯)。臺灣綠活。(原著出版年:1972)

(5) 張明麗(2014)。福岡正信的自然農法:無為即是大為。《綠主張》,131,28-29。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