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動力農法創始人:魯道夫.施泰納(Rudolf Steiner)

  1. 首頁
  2. »
  3. 有機專欄
  4. »
  5. 有機百科
  6. »
  7. 生物動力農法創始人:魯道夫.施泰納(Rudolf Steiner)
生物動力農法創始人:魯道夫.施泰納(Rudolf Steiner)

關鍵字:魯道夫.施泰納生物動力農法人智學華德福教育Rudolf SteinerBiodynamic agricultureBiodynamic farmingAnthroposophyWaldorf Education

魯道夫.施泰納(Rudolf Steiner, 1861-1925,以下簡稱施泰納),是當代著名的靈性科學家和哲學家,由於創建了「人智學」(Anthroposophy)而聞名全球。施泰納的精神科學方法和洞察催生了許多領域的全面性創新,包括教育、銀行、醫學、心理學、藝術,尤其是農業,帶給世界很大的影響。其中最為人們所熟知的是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與生物動力農法(Biodynamic farming),亦是本文主要介紹的重點。

人智學與華德福教育的創始者

施泰納相當博學,在年輕時便廣泛閱讀哲學及文學方面的書籍,並在上大學之前於多個領域學習,累積各項專業知識,一生中投入相當多領域的研究。在二十世紀初,他以人類學、生理學及發展心理學為基礎,創立了人智學,這是一門研究人類生命本質及精神的學問,也是自然科學的補足,根植於德國唯心主義哲學和神智學所發展,教導人們如何以正確、樂觀的觀察及方法走進靈性世界的學習,以發展現代及未來人類的福祉。人智學也成為後續華德福教育與生物動力農法的起源思想。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施泰納應工業家愛彌爾.莫特(Emil Molt)邀請,協助為其香菸工廠的員工子女建立學校,並擔任學校指導。於是在1919年,第一所以人智學理念為根基的華德福學校創立,現今全世界有超過一千所的華德福學校,遍布全球,影響卓著。

生物動力農法的起源

在1900年代初期,高度機械化、並採用化學肥料和殺蟲劑來增加產量的思維在農業中佔據主導地位,有些農民開始注意到他們的土壤肥力下降,且土地上動植物的健康都受到影響。

於是在1924年,施泰納接受農民的邀請,在德國北部舉辦了八場有關農業的演講,演講中探討了影響植物生長與土壤活力的力量及韻律法則,並融合日月星辰的自然運行、古老傳統的有機農耕藝術與現代科學,以靈性科學的洞見,彙整成為生物動力農法的基礎。

生物動力農法:治療地球的藥方

施泰納是首位將農場視為一個單一且自給自足有機體的人,他認為透過生物多樣性營造、作物和牲畜的整合,能夠創造出一個封閉式的養分循環系統,使農場蓬勃發展。施泰納引導人們認識宇宙和地球間相互作用對健康的影響,並提出一套獨特且全面的土壤、植物、動物和人類健康的方法。生物動力農法主張把土地上的動植物、生態環境、地球運行及星辰變化視為一個活的有機體,並以同類醫療的原則,運用獨特的生機配方(BD preparations)來強化土地與植物的生命力,因此被稱為是「治療地球的藥方」。

時至今日,華德福教育、人智學和生物動力農法,在世界各地常常共同發展。魯道夫.施泰納博士在各個領域的貢獻,為人類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

 

撰文:郭雅芩

製圖:林源銘|小鹿男爵工作室

編輯:簡均伶

資料來源:

  1. 卓碧惠(2017)。魯道夫.施泰納(Rudolf Steiner)人智學啟迪下的圖像創作-卓碧惠創作論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
  2. 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網站。生機互動農耕 Biodynamic Farming.。 https://reurl.cc/NpRYmq。
  3. Biodynamic Association website,Who Was Rudolf Steiner. https://www.biodynamics.com/steiner.html
  4. Rudolf Steiner Web website,The Creative Genius of Rudolf Steiner. https://www.rudolfsteinerweb.com/Rudolf_Steiner_Biography.php
  5. John Paull. (2011). Biodynamic Agriculture: The Journey from Koberwitz to the World, 1924-1938. Journal of Organic Systems, 6(1), 27-41.https://reurl.cc/bkyv8o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