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機農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杰羅姆˙羅德爾(Jerome Irving Rodale)

首頁»農知農識»有機百科»美國有機農業發展的重要推手:杰羅姆˙羅德爾(Jerome Irving Rodale)

美國有機農業發展的重要推手:杰羅姆˙羅德爾(Jerome Irving Rodale)

關鍵字:美國有機農業倡導者杰羅姆˙羅德爾Jerome Irving Rodale羅德爾研究所Rodale Institute有機園藝

杰羅姆˙羅德爾(Jerome Irving Rodale, 1898-1971,以下簡稱羅德爾),出生於美國紐約曼哈頓,是一位企業家,也是美國有機農業早期的重要倡導者。羅德爾受到英國農學家艾伯特‧霍華爵士(Sir Albert Howard)的影響,啟發了他對有機農業的興趣,而後與妻子Anna於賓州購置一處農場,開始進行有機種植研究,進而成為美國有機種植的重要典範。


一切始於土壤:健康的土壤是種植健康作物的基礎

由於受到英國農學家艾伯特‧霍華爵士(Sir Albert Howard)的啟發,羅德爾意識到土壤健康的重要性,開始重視化學肥料及殺蟲劑的危害問題,並著手於土壤改良工作。他認為,長期使用化肥不僅會導致土壤硬化,更危害土壤中蚯蚓的生存。蚯蚓除了能翻鬆土壤將氧氣帶入土壤中,也能在咀嚼及消化土壤的過程中,產生具有肥份的排泄物,成為天然肥料。

為解決過度施用化學肥料的問題,羅德爾透過堆肥的製作與施用,提升土壤中有機質含量及蚯蚓數量、增加土壤保水性,最終產生健康的土壤,而健康的土壤乃是種植健康作物的基礎。


健康的土壤 =健康的食物 =健康的人

隨著羅德爾在農場中進行了大量的有機種植試驗,他注意到,透過食用有機食材,他的健康狀況也隨之得到改善。因此在1942年,他創辦出版《有機園藝與農業》期刊,並於1947 年成立土壤與健康基金會,後來更名為「羅德爾研究所」(Rodale Institute),以積極推廣有機種植及健康理念給普羅大眾。羅德爾認為「健康的土壤 =健康的食物 =健康的人」(Healthy Soil= Healthy Food=Healthy People),至今仍是羅德爾研究所的座右銘。

羅德爾在1948 年出版”Pay Dirt: Farming And Gardening With Composts”一書,又於1950年創辦出版《預防》(Prevention)期刊,其後更陸續出版許多關於有機種植的書籍,可說是美國早期,推動有機農業最積極的一位先驅者。 


羅德爾的有機農業革命之路

羅德爾一生致力於提倡有機耕種,但在當時的美國,有機耕種的概念並不普及,使得羅德爾從1942年創辦《有機園藝與農業》期刊以來,面臨許多抨擊與資金上的困境,但他仍堅持在推廣有機農業的道路上持續努力。直到1962年,美國生態學名人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出版《寂靜的春天》,喚醒世界對於化學農藥破壞生態環境及食安問題的重視,才使得人們開始注意到羅德爾的有機理念。到了1960年代後期,美國有機意識逐漸抬頭,羅德爾所發行的期刊才停止虧損。

羅德爾逝世於1971年,在他逝世的那一年,期刊發行量大增,《有機園藝與農業》期刊在一年內銷售了 720,000 份,《預防》期刊則銷售了1,000,000份,使得羅德爾儼然成為美國有機農業的權威人物。他所創辦的羅德爾研究所至今仍不懈地推動有機農業,並積極與美國的產官學各界合作,對後世有機農業的發展,帶來難以估計的影響力。

 

整理:郭雅芩

製圖/圖片來源:林源銘|小鹿男爵工作室

編輯:簡均伶

資料來源:
1. 吳文希(2020)。農業未來應該發展的方向。臺大校友雙月刊,11, 36-43。

2. Rodale, R.(2015). The Forties: J.I. Rodale. Organic Gardening (Emmaus, PA), 62(2), 30.

3. Rodale, R.(1992). The heart and soul of Organic Gardening. Organic Gardening, 39(5), 46.

4. 羅德爾有機農業研究中心網站。我們的故事

5. The New Republic網站(2014 年 8 月 8日 )。有機先生的傳奇一生

6. BBC WHYY -FM網站(2017 年 10 月 20 日)。羅德爾有機農業研究中心:美國有機農業的發源地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