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蛻變—虛實通路整合

  1. 首頁
  2. »
  3. 有機專欄
  4. »
  5. 聊聊有機事
  6. »
  7. 疫情下的蛻變—虛實通路整合

關鍵字:農夫市集實體通路線上預購虛實通路

本集來賓: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楊文仁經理

延續上集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於疫情爆發時,從實體營運轉為線上預購的話題,本集邀請楊經理繼續跟我們分享虛實通路轉換時的磨合過程。

 虛實通路轉換的陣痛期當購買習慣被挑戰,消費者該如何應對?

在2021年5月疫情爆發時期,原本只經營實體擺攤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以下簡稱興大市集)被迫轉為線上預購制。其中有許多問題是市集、農友、消費者都不曾有過的經驗,例如實體販售時,產品的樣貌、規格、包裝、價格等皆一清二楚地呈現在消費者眼前,他們可依照自身喜好挑選產品,而農友也可直接和消費者溝通與互動,另外有些消費者力行減塑生活,自行攜帶環保袋、塑膠袋採購,但線上預購表單的產品規格及數量都是統一且有包裝的,消費者只能在備註欄說明自己想要的特殊規格,這就非常挑戰消費者原有的購買習慣。消費者無法親自挑選產品,農友也沒辦法親自分享產品資訊,這些都是市集轉為線上預購後,對農友和消費者來說很大的轉變。

每個人都不可或缺統籌、理貨、配送

市集轉成線上預購模式做了那些改變呢?

首先,每週一到週三,農友會陸續回報販售品項規格,再由市集工作人員協助彙整表單。而每週三下午3點開放訂購表單,週四上午8點關閉表單,並通知訂購者週六取貨時間,彙整訂購內容給農友備貨。

線上預購模式的初期規劃是讓市集工作人員理貨,但執行第一週後,發現市集工作人員一次整理約300多件訂單的效率及理貨狀況皆不甚理想,且工作時間過長:第一週工作時間是從上午8點到下午5點(註:當市集實體營運時,工作時間為上午7點至下午1點),還發生漏單、忘記取貨等突發狀況,最後一單送完已是晚上7點半。因此,快速調整分配的工作內容後,改成由市集經理與工作人員負責統籌訂單等行政事項,而理貨的工作則交由農友全權負責,各司其職以改善線上預購模式的流程與效率。週六取貨日時,農友只要依照訂單編號,將產品置於指定位置,工作人員即進行包裝與交貨。調整後的第二週開始,在取貨日上午7點半至9點15分即可處理完當天的訂單。

 虛實整合-實體與線上預購雙軌並行的新營運模式

楊經理最後提到,當疫情和緩後,市集將保有線上預購服務,但要在不影響實體市集營運的運作下,重新規劃線上預購的流程。因此,市集正與農友討論如何優化線上預購、理貨的流程,以便未來恢復實體營運(註一)時,線上預購(註二)仍可順利運作,甚至有機會發展出第三種服務項目—宅配。讓我們一起期待疫情趨緩後,市集的新樣態吧!

註一:興大市集已於2021年10月16日恢復實體營運。
註二:現行線上預購時間為週三下午3點至週四上午8點,取貨方式則分為「得來速」—週六上午9點至10點在校外特定地點集中取貨(另收30元服務費),以及「配送到府」—週六上午8點至11點左右送至指定地點(7公里以內酌收100元配送費,7公里至8公里酌收150元配送費,超過8公里無配送)。

一起聊聊有機事

撰文:曹錦鳳

製圖:陳湘鈴

校稿:湯雅雯

錄音日期:2021年9月7日

 

延伸閱讀

逆境中求生存—農夫市集得來速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