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求生存—農夫市集得來速

  1. 首頁
  2. »
  3. 有機專欄
  4. »
  5. 聊聊有機事
  6. »
  7. 逆境中求生存—農夫市集得來速

關鍵字:農夫市集得來速線上預購

本集來賓: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楊文仁經理

一場疫情,影響了全世界所有人的生活模式,不論是哪個行業都必須想出新的因應對策。

這次我們邀請到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的楊文仁經理,來聊聊原本實體營運的市集,因受到疫情的波及,不得不快速轉型成線上預購模式的來龍去脈,除能維持市集農友的基本生計,也讓市集的忠實顧客能持續支持農友、購買有機農產品!

認識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是由董時叡與黃振文教授發起,初始成員包含20多家有機農場,並在數位志工和消費者的支持下成立。民國96年9月起正式營運,地點選在中興大學校內惠蓀堂後方的廣場,營運時間為每週六早上八點到十二點。目前有40家有機驗證農戶,總驗證面積為200-300公頃,主要販售品項包含稻米、蔬果、蕈菇、有機棉、有機加工品(例如豆製品、味增、醬油等)。市集農友遍布台灣西半部各縣市,最遠有來自新竹尖石鄉的新光部落,每遇到市集日時,新光部落的農友需要半夜兩點出發,才趕得及市集八點開市。

楊經理表示興大市集的特色是農友由下而上共同協助營運,像是農友各自卸完貨物後,就會整理場地環境、合力搭設帳棚,而每週市集日楊經理也會邀集農友討論攸關市集營運相關事宜。

做好把關就是對消費者負責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自主抽檢農產品機制

在有機農夫市集,免不了常常遇到消費者詢問:「市集的產品真的都是有機嗎?」、「市集如何挑選與稽核產品呢?」

楊經理說道,因為有機農產品本身的價格高過一般慣行農產品,消費者對於有機農產品存有疑慮是可理解的。因此,做好產品把關是市集非常重要且重視的一件事。

每月市集都會自主執行一次農產品農藥抽檢。抽檢日當天,由市集工作人員隨機邀請市集現場的消費者,從放入所有農場名字的籤筒中抽出三個籤,再到這三家被抽中的農場攤位,請正在該攤位購買的消費者自由選定想要抽檢的品項。

楊經理表示,市集希望讓消費者盡可能參與抽檢的過程與程序,而市集以最少的人力介入來輔助抽檢流程進行。除此之外,市集也會要求農友錄製自家耕地與周圍環境的實況影片,一方面內部同儕監督,另一方面能互相學習、觀摩彼此的管理方式。

此外,楊經理分享了另一個觀點,農藥抽檢只是確保符合有機農產品驗證法規的其中一環。雖然部分的人認為農藥殘留未檢出就是有機農產品,但他相信多數人還是理解有機農產品的價值並不只於此,更多的有機農業價值是在於保護耕地、友善生態、避免環境受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的影響,以及生產者透過從事有機農業得到更好的收益等。

科技始於人性線上預購模式誕生

在2021年三級警戒期間,因校方擔心疫情擴大,所以市集暫停在校園實體擺攤。為維持農友生計,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催生出線上預購取貨的模式。

起初,市集透過google表單供消費者預購農產品,但這種方式太耗費人力與時間整理訂單資料,因此請其他市集夥伴推薦團購表單軟體,最後選擇了現在使用的表單軟體。當時,以便市集與農友整理訂單資料及備貨。

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購買需求與習慣,楊經理長期觀察發現,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的消費主力為。而另外一群熟悉使用資訊設備的消費者,不但很喜歡線上預購的方式,甚至希望當市集恢復實體營運後,仍可保留此模式。主要原因如下:第一點,消費者可直接比對不同農場農產品的價格,再做選擇;第二點,透過線上預購,能認識實體營運時較少有機會接觸的農場及農友。

減塑和線上表單產品規格化的拔河

然而,並非每位市集消費者都願意使用線上預購模式,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些消費者購買農產品時,習慣自己挑選偏好的規格,如芭樂要脆的、香蕉不要太黃等。因此,在這段時間可能流失掉部分消費者。另外,由於改為線上預購,農友需預先包裝,使用了大量的塑膠包材,這一點也是推出線上預購後許多消費者建議改善的地方。這些回饋意見,市集與農友都會盡量改善與調整。

楊經理最後分享,即使未來恢復實體營運販售,線上預購應該會變成市集的常態販售管道之一,讓實體營運和線上預購等兩種銷售模式同時並行。將益於強化消費者分流,以回應市集消費者不同的購買需求。

一起聊聊有機事

撰文:曹錦鳳

製圖:陳湘鈴

校稿:湯雅雯

錄音日期:2021年9月7日

 

參考資料: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http://www.organicnchu.twmail.org/about.php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