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同等性是什麼?

  1. 首頁
  2. »
  3. 農知農識
  4. »
  5. 有機制度
  6. »
  7. 有機同等性是什麼?

資料日期:2023 年

關鍵字:有機同等性雙邊有機同等性有機農業促進法有機國際貿易

什麼是雙邊有機同等性?

由於各國對有機農業的規範與制度不同,為了讓國際間的貿易能夠順利進行,國跟國之間會比對、檢視對方國家的有機農業相關管理法規,協商後簽訂有機同等性相互承認之條約、協定或其他官方約定文件。

如此一來,兩國間就擁有「雙邊有機同等性」,也就是互相承認對方的有機規範與制度,能夠以有機的名義在對方國進行販售。

有機同等性以外的選擇-境外驗證

那麼,能夠從沒有簽署有機同等性協議的國家進口有機產品嗎?

根據《有機農業促進法》第17條,經過我國認證合格的境內或境外驗證機構,也可以在他們的認證範圍內,到沒有簽署有機同等性的國家、地區進行有機農產品驗證,驗證合格後就可以用有機的名義進口及販賣囉!

在這邊要提醒大家,不管是透過有機同等性國家或境外驗證進口的農產品,雖然可於臺灣以有機名義販售,但皆不能使用我國的有機農產品標章!因為我國法規僅允許生產地在臺灣的產品使用臺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喔!

目前有6個國家與我國簽署有機同等性協議

截至112年5月30日,已與我國簽署雙邊有機同等性協議的國家有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紐西蘭、美國、印度(註1)及巴拉圭,而主管機關也與其他國家積極洽談中。

 

註1:我國與印度已完成交換簽署雙邊有機同等性信函,惟協議具體內容尚在研擬中。

20230601 有機同等性是什麼

編譯、製圖:阮英閔

校稿:湯雅雯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有機農業促進法》

補充資料: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有機農業>進出口有機農產品之管理

2.icon圖片來源:https://www.flaticon.com/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