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茶報你知【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台灣有機趨勢
  6. »
  7. 消費市場
  8. »
  9. 有機茶報你知【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

向右滑觀看更多

1
2 new
3

關鍵字:有機茶臺灣茶臺灣茶TAGs風味平臺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Gs

您聽過TAGs嗎?它代表的是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iwan tea Assortment & Grading system, TAGs)—為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開發的茶葉評鑑系統,以茶改場研發的風味輪系統為基礎,讓每一款分級後的臺灣茶都能擁有專屬的風味敘述,使消費者更容易了解茶的風味特色。此外,更結合臺灣茶溯源系統及藥檢,確保經過分類分級的茶葉都能安心無虞,達到產品安全、產地明確、消費者安心的三贏局面。

TAGs核心價值

  • 安全:經分類分級系統認證的茶葉,生產製造過程全部可追溯且藥檢合格,消費者可以安心飲用。
  • 國產:所有茶葉須通過有機驗證、產銷履歷驗證或具有茶葉產地證明標章(任一種以上),確保為臺灣在地生產的產品。
  • 產品分類分級:分類分級系統由產官學專家組成的評審團進行評審,依據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建置的茶葉風味輪來描述茶葉風味、製作風味說明圖卡,並依據不同地區的茶葉特色加以分類分級,讓消費者能輕鬆了解、認同分類分級的結果。

臺灣特色茶風味輪是什麼?

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集結製茶工作者與茶葉感官品評專業研究人員,從全臺各地優良茶競賽中挑選具有代表性的茶樣,依照茶類形狀、製造加工方式之不同分成六大茶類,再依據各茶類的風味特性,製作出六款臺灣特色茶專屬的風味輪。具有圖形化與既定詞彙的風味輪是一種索引工具,消費者能夠藉由聯想的方式,輕鬆了解不同茶種的風味特色,有助於臺灣茶的行銷與推廣。

123

風味輪內涵說明

  • 水色:風味輪的最外圈為茶湯水色,以色卡比對茶湯顏色,再依顏色深淺,自12點鐘方向順時針由淺至深排列。
  • 香氣:香氣包括聞到(鼻前嗅覺)或品嚐到(鼻後嗅覺)的香氣。香氣詞彙主要分布在風味輪右半部,越接近一點鐘方向為該特色茶之主要風味。香氣共分為3個層次,最內圈為基礎香型,每一香型以一種顏色區隔。即便不同茶類,顏色相同表示為同一種香型。越往外圈則為更細緻的香氣語彙,最外圍通常以具體的食物或物品來形容。因此使用風味輪比對香氣時,建議由中心開始向外發展,基礎的風味集中在內圈,再向外圈延伸更細緻的香氣描述。
  • 滋味:滋味分為「口味」與「口感」。「口味」包含酸、甜、苦、鹹、鮮等5種舌頭可辨別的基本味覺感受。「口感」雖然不是基本味覺,卻是描述茶湯滋味的重點,分為餘韻感、濃稠度、滑順度、細緻度及純淨度等5種感覺。「餘韻感」之程度可由短暫至持久;「濃稠度」是茶湯入口後的濃度感受,程度可由淡薄至濃稠;「滑順度」之程度可由粗澀到滑順;「細緻度」係指茶湯分子的大小,大分子感受較粗糙,越小的分子感覺較細膩;「純淨度」指的是乾淨清爽或悶雜的感受。

想知道更多TAGs內容及風味輪介紹,請見:臺灣茶TAGs風味平臺-茶品指南

 

TAGs鑑別方法說明

由產官學專家與TAGs主辦單位共同討論每一場的評審標準,利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設計的「評鑑標準建立表」,按「外觀」、「水色」、「香氣」、「滋味」等項目擬定屬於該場次的「風味評分表」,再由評審人員依照此「風味評分表」進行感官品質的分析與分級。

評選步驟為1.沖泡 2.觀茶 3.聞香 4.啜飲 5.評分

想知道更多評選內容,請見:臺灣茶TAGs風味平臺-茶品風味

 

全國有機(袋)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 最新獲獎名單出爐!

評分方式採用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Gs),邀集產官學界專業評審團進行評鑑,依茶葉品質分為特選、精選及優選三級,透過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活動,介紹更多有機茶農自有品牌給消費者認識,讓民眾更了解臺灣有機茶的活力及價值所在,以實際行動購買支持有機及友善耕作農產品,為地球永續農業盡一份力量。

想知道更多歷屆獲獎名單,請見:臺灣茶TAGs風味平臺-按茶索味

整理:姚芮安

圖片來源 ICON https://www.flaticon.com

編輯:曹錦鳳

資料來源:

1.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 臺灣茶TAGs風味平臺 網站

2.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 瑠公茶學苑 網站

3.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新聞稿(112年10月4日)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