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有機扦插全攻略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台灣有機趨勢
  6. »
  7. 生產技術
  8. »
  9. 木瓜有機扦插全攻略

向右滑觀看更多

木瓜有機扦插全攻略木瓜有機扦插全攻略
3 1
4
5
6
7
8
9
10
11

關鍵字:木瓜有機扦插插穗扦插有機種苗

臺灣的木瓜生產多以塑膠網設施栽培,植株更新頻率高,每年皆有大量種苗需求。木瓜種苗生產多以營養繁殖,目前國內木瓜種苗以慣行培育為主,扦插過程中發根劑的使用未符合有機定義,但木瓜插穗在未使用發根劑的情況下,其實仍有一定的發根能力。本文提出有利於木瓜插穗發根的條件,期待作為未來木瓜有機扦插苗生產的參考。

 

不宜使用太短的插穗

部分國內業者使用長度10-15公分、直徑0.5-0.7公分插穗生產的臺農2號扦插苗。由於過短的插穗易延遲發根及腐爛,且在未使用發根劑的情況下,需要較長的發根時間,為蓄積充足養分以維持插穗生理機能,建議插穗不宜短於10公分。

稍高的根部溫度利於根部生長

未使用發根劑的情況下,木瓜插穗於25-35℃可正常發根,20℃則無法發根。國外業者生產木瓜扦插苗時,常用電熱或熱水管加熱扦插床底部,使其維持於30℃,比環境氣溫稍高,有利於根部生長。

增加空氣濕度減少插穗水分散失

切穗發根前不具吸收水分之能力,可利用定時噴霧降低葉片水分蒸散,以減少插穗水分散失。可採用每5-30分鐘噴霧1-6秒,維持環境相對濕度約85%-95%,但需避免葉面上積累水珠造成病害感染。

覆蓋遮陰網防止強光升高溫度

在一些木瓜扦插試驗中,會以30%-50%的遮光網進行遮陰,避免溫度升高並造成環境溼度降低,但最適合的光質及光強度仍需進一步探討。

扦插介質選擇需與噴霧頻率搭配

使用珍珠石與蛭石1:1為介質時,每10分鐘噴霧5秒;使用泥炭土、珍珠石與蛭石1:1:1時,設定每30分鐘噴霧5秒;以河砂為介質時,因通氣性及保水力較差,夏季白天每2小時噴霧1分鐘,並輔以PVC布包圍扦插床。

插穗基部進行刻傷處理

未使用發根劑的條件下,於插穗基部4個方位平行插穗各縱切1刀,每傷口深約0.1mm,長約1cm,利用刻傷處理可提高35.2%-60.6%的發根率。

 

臺灣的有機作物生產如無法取得有機種子及種苗時,得使用一般商業性種子及種苗,但隨著有機農業逐漸發展成熟,有機種子及種苗的生產必然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整合出更加完整的生產流程,成為未來有機木瓜扦插苗產業的努力方向。

 

整理:蔡易霖

製圖/icon來源:蔡易霖、陳湘鈴/https://www.flaticon.com

圖片來源:

珍珠石照片:正東瀛企業有限公司

蛭石照片:Jungle Rebel (Flickr)

泥炭石照片:Doug Beckers (Flickr)

河砂照片:Faber_32 (Flickr)

編輯:簡均伶

資料來源:

施伯明(2020)。木瓜有機扦插苗發根要點。 桃園區農業技術專輯,13,10-14。

其他資料來源:

施伯明(2018)。 介質及刻傷處理對木瓜插穗發根之影響。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84,17-27。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