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青年搖身成為製茶職人

  1. 首頁
  2. »
  3. 農知農識
  4. »
  5. 聊聊有機事
  6. »
  7. 北漂青年搖身成為製茶職人

關鍵字:有機茶茶葉石虎保育寶樹有機農場

從小在茶園長大的賢鴻大哥,原無意承接家中茶園,後來受到父親的感召,離開繁華熱鬧的臺北,回到家鄉南投名間學習茶樹栽培、農場經營。

 北漂父子檔化身有機茶園最佳夥伴

寶樹有機農場位於八卦山山脈的尾端,海拔約400公尺,面積有4.6公頃,種植品項有金萱、翠玉、四季春、武夷、青心烏龍等。賢鴻大哥談起小時候家中以農業維生,阿公(民國50年左右)種植鳳梨、茶樹、柑橘、薑、番薯為主,直到民國65年後,由於當時茶葉外銷價格好,喝茶的族群也漸漸變多,才開始專職種茶。在賢鴻大哥成長過程中,因家中農忙時期需要犧牲課後休閒時間或寒暑假留下協助,讓「從農」這項職業一開始不在職涯規劃內。直到民國80年,原協助經營茶園的哥哥想到外地工作,父親就說服賢鴻大哥辭去台北旅行社導遊的工作,回到南投名間接手茶園。而大哥的兒子秉良則是大學畢業後先到日本打工遊學,回國後就直接加入茶園的經營團隊。

為了身體好,從慣行轉有機

賢鴻大哥剛回來時,其實不太知道怎麼管理茶園,開始一連串的閱讀及研究,研究茶樹病蟲害種類及相對應的農藥使用方式。這時發現農藥對於人體的傷害非常嚴重,不僅噴藥時需要全副武裝做好預防,且每次都需要連續花3-4天噴藥,長期下來身體非常不舒服。因此就跟父親說:我們直接改做有機,不要噴藥了!

茶園不噴藥後,產量銳減,僅剩原本2至3成。嘗試一些秘方,如辣椒水、葵花露,但效果都不彰。後來遇到一位也是不噴藥的農友,告訴他︰轉作初期收成不佳很正常,當茶園生態恢復後,產量就會慢慢回升。

一氣呵成的製茶流程

茶葉採摘後,需要一鼓作氣完成所有的製茶流程,而同一個品種的茶樹,透過不同的製作方式和發酵程度,可以做成烏龍茶、綠茶、紅茶等。

大哥以烏龍茶為例與我們解析製茶流程︰採收後,進行室外日光萎凋(曬菁)2小時,再進到室內萎凋,使水分蒸發(走水);爾後,接著浪菁,讓茶葉經過摩擦後,分子經過破壞,使茶葉香味發散;接著進行發酵,讓香氣聚集,並藉由炒菁,用高溫使茶葉停止發酵;最後則是揉捻成球出乾(乾燥)、包裝

scaled

圖一、正在巡視茶園的賢鴻大哥

scaled

圖二、寶樹茶園一隅

scaled

圖三、茶葉使用機器採收中

1 scaled

圖四、室外日光萎凋

scaled

圖五、進行揉茶的秉良

擦亮品牌,深耕茶文化推廣

近年因喝茶族群人口下降,讓茶葉行銷不及以往順利。未來將規劃茶園參訪、製茶體驗等食農教育活動,讓消費者了解茶葉、生態、環境與生活的關係,持續推廣品茶、製茶文化,傳遞環境永續的重要性與價值。

scaled

圖六、生機盎然的茶葉

一起聊聊有機事

撰文:曹錦鳳

製圖:陳湘鈴

校稿:湯雅雯

錄音日期:2021年9月15日

 

圖片來源:寶樹有機農場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