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有機生活日Organic Day 土土小鎮的有機慶典 活動花絮

  1. 首頁
  2. »
  3. 活動花絮
  4. »
  5. 2023有機生活日Organic Day 土土小鎮的有機慶典 活動花絮
工作區域 1

關鍵字:有機生活日有機農業永續食農教育生態教育organic-day

活動時間: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09:00-18:00
活動對象:對有機農業、有機食農教育、生態環境保護及淨零議題有興趣者
活動成果:當天共計94個單位參與,包含有機農業推廣團體、販售有機及友善農產品、加工品或即食品,現場參與民眾合計約8,300人次。


哈囉大家好呀!各位好久不見,我是你們的好朋友小種子惜德!距離我們上次在土土小鎮見面已經過了一陣子了,不知道大家最近過得好嗎?

留在土土小鎮中的日子每天快樂又充實,我也十分想念和大家一起在慶典中玩耍的時光,今天就跟著我一起翻開日記,回味這場有趣又感動的有機慶典吧!

 

【2023.11.11 星期六 天氣🌞🌞🌞

今天是我期待已久的有機慶典,一踏進這片綠意盎然的草地,好像連空氣都變得更加清新了!一轉身,就看到鎮長忙進忙出地招待前來參加的貴賓及各位鎮民,我決定不打擾他,一個人去看看這個慶典藏著哪些寶藏!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攤攤擺滿新鮮蔬果的有機農夫市集,來採購的鎮民們絡繹不絕,大家就像多年的好友一樣,熱絡地在攤位前話家常、聊有機。農友哥哥姊姊們親切地邀請我到攤位上逛逛,告訴我這些蔬果是他們用心栽種出來的蔬果資優生,也告訴我幾個如何讓蔬果變得更好吃的小秘訣。

20231111pic A1139

圖 1、有機農夫市集前正聚集滿滿人潮

買了一大袋蔬果,向農友們道別後,我決定再到其他地方去看一看。沿著小鎮的周圍,一路上看到許多餐食攤位,有香氣四溢的有機咖啡,還有超可愛又好吃的手作甜點、鹹派、飯糰,聽攤主們說,這些餐點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優先採用有機、友善耕作的食材製作而成。每一個攤位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故事,就像一個小世界一樣!

20231111pic A1019

圖 2、豐富多樣的市集攤位

「惜德,要不要來參加闖關活動,挑戰成功可以獲得神秘的小禮物哦!」

鎮長拍了拍我的肩,原來他偷偷在小鎮裡安排了闖關活動,鎮長告訴我,他邀請了十個相關單位攜手合作,挑戰分為三大面向:有機、食農、生態,將有機飲食的概念落實至日常生活中,讓來參加慶典的鎮民都能在遊戲中深入了解有機農業的奧秘。

難道這就是成為「保護地球的英雄」的任務嗎?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去參加了!

20231111pic A1069

圖 3、慈心基金會的夥伴正在懸掛闖關活動的旗幟

20231111pic A1083

圖 4、樹合苑夥伴也在準備有關食農挑戰的看板

鎮長接著說,土土小鎮可不只是大人的天地,小朋友們也有屬於他們的冒險!親子趣味競賽結合有機問答,讓家長與孩子一同參與。這不僅是一場遊戲,更是一次親子美好互動的時光,讓小朋友們在遊戲中培養有機與日常飲食的概念。

20231111pic A2101

圖 5、小朋友們正在參加有機問答趣味競賽

闖關結束後,肚子已經餓的咕咕叫了,我也要跟大家一起坐下來野餐!聽說這次慶典的野餐籃是由中部綠色餐飲指南餐廳「禾豐田食」所設計製作的,這些餐點可都是使用有機及友善耕作的食材製作而成,讓鎮民們能夠同時兼顧健康與美味,真的捨不得把這麼美的野餐籃吃完啦!

20231111pic A2249

圖 6、好吃又健康的漂亮野餐籃

20231111pic A2565 轉

圖 7、暖暖的午後,草地上好多家庭在野餐

沐浴在秋日午後的暖陽中,眼皮好像也變得越來越重了zzz……

「惜德,快醒醒!別睡了,下午還有更多有趣的活動在等著你!」正當我躺在草皮上昏昏欲睡的時候,鎮長興沖沖地過來把我叫醒,原來是電影播映時間快開始了!

《稻浪上的夢想家》主要講述池上這塊美麗的土地,村人花費20多年築夢,為了達成永續農業願景,在背後辛勤耕耘的故事。鎮長也特別邀請了池上有機米推手梁正賢及副導演顏卲璇親臨現場分享。原來有機米背後有這麼多的故事,我也深刻感受到每一粒米都是如此得來不易,我們應該更珍惜大自然帶給我們的一切。

20231111pic A2563

圖 8、鎮民們正在認真欣賞電影

20231111pic A2766

圖 9、顏卲璇副導演(左一)、梁正賢大哥(中)及董時叡教授(右一)進行電影座談,帶著大家細細品味這部充滿溫暖的電影

電影結束後,發現不遠處的有機實驗室開張了,趕快過去看看有什麼好玩又有趣的課程!

一到教室就看到樹合苑的孟凱老師正在帶領大家製作有機黃豆味噌,除了體驗動手製作的樂趣,老師也在課堂中傳遞有機食農教育的理念。另一場次的課程則由菜市場Tsai Chi Ya的何俊昕老師授課,現場教導學員製作數道由臺灣原生植物為食材製作而成的蔬食料理,讓我一邊品嘗美味,一邊吃進對島嶼風情與生態永續的無限想像。

20231111pic A2520

圖 10、陳孟凱老師帶領鎮民製作有機黃豆味噌

20231111pic A31255

圖 11、何俊昕老師介紹臺灣原生植物並製作美味料理

結束課程後,舞台上悠悠傳來動聽的歌聲,是樂團農村武裝青年,正用臺語吟唱著對土地人文的關懷,也唱出屬於臺灣農民的美麗與哀愁。

20231111pic A31144

圖 12、農村武裝青年緩緩唱出屬於這塊土地的溫柔

隨著夕陽落下,慶典也進入尾聲,鎮長走到我的身邊,他想了解我是否已經知道要如何成為「保護地球的英雄」。

鎮長說,這次有機慶典不只是單純的饗宴,更是一場彼此交流的盛會。攤位上的攤主、講者與參與者,彷彿共組了一個有機大家庭。在這裡,大家分享著對有機農業的熱愛,交流著在有機旅途中的心得,持續愛與善的循環。我們不需要到很遠的地方去追尋成為英雄的答案,因為有機的奇蹟,就在我們身邊!

【By過了幸福又充實的一天的小種子惜德】

後記:

惜德被鎮民為了環境所做的努力感動,因此想留在土土小鎮跟著鎮民一起實踐更永續的生活方式。在小鎮的這段時間,惜德學習了許多有關有機、永續、食農、生態保育等等相關的知識,更培養了有機的生活態度。雖然我們現在都還只是一顆小種子,但相信只要繼續努力,終能看見有機價值遍地開花。


快來看看惜德拍的有機日vlog!👇🏻👇🏻👇🏻

 

 

 

活動網頁:2023有機生活日 Organic Day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農業部有機農業促進諮詢會 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合辦單位:台灣有機農夫市集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綠色餐飲指南福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永豐銀行

合作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實習商店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療育市集MIT興大驗證農產品市集國立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合樸農學市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仰山文教基金會大享食育協會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豐年社台灣良食好土永續發展協會慈心淨源茶家務室

指導單位:農業部農糧署

 

撰稿:翁雨柔

校稿:曹錦鳳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