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跑道當青農―葉坤霖穩扎穩打走向有機

  1. 首頁
  2. »
  3. 專家視野
  4. »
  5. 主題專訪
  6. »
  7. 轉換跑道當青農―葉坤霖穩扎穩打走向有機

葉坤霖場長照片

關鍵字:有機農民有機農夫葉坤霖有機農場青農轉換跑道牛奶果黃金果酪梨

當我們在同一個職場待久了,就容易習慣安逸且穩定的生活,而沉溺在「舒適圈」裡;但也有人充滿抱負,跳脫舒適圈,刻劃新的人生藍圖。這次拜訪的就是一位跨越舒適圈到「勞動圈」的青農―葉坤霖,來聽聽他轉換跑道從農的心聲。

 

提早離開舒適圈 轉換跑道回家務農

初見葉坤霖場長,不難想像在他小麥色的皮膚下接受了多少陽光的洗禮。「其實我原本是個社工師,想不到吧?!」場長靦腆的說。他接著敘述跨入農業領域的原因,「家中原本就有土地,兩年前母親生了重病,為了讓母親能有個療癒身心的地方,以舒緩治療過程的苦痛,父親就以健康為出發點,將家中土地以無農藥無化肥的栽培方式種植果樹,由母親全權打理」後來場長的母親走了,原本他計畫在社福機構服務幾年再回家經營農場的生涯規劃便提前了。

踏入農業領域的葉場長,比一般青農幸運的是家裡本就擁有數公頃的土地,所以從農土地無須煩惱。「父親抱持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從以前就陸續買地,現在都派上用場了」葉場長說。果園裡栽種的是牛奶果和酪梨,大內區的自然環境很適合這兩種作物,目前是有機轉型期第二年。牛奶果是近年國內新興果樹,由於適合當地氣候及水土,即使不施用有機資材也能生長,這對非農業科系出身的葉場長來說是很好管理的作物。「可惜市場上並不普及,很多人不認識這種水果,所以通路有限,希望未來能開發出更多市場」葉場長表示。

 

圖 一、農場果園照片

 

經驗不足造成挫折感 從教訓中求進步

一切從頭學習的過程總會遇到許多棘手問題,「這兩年最困擾我的就是螞蟻雄兵,到處都有牠們的蹤跡,無法防治也除不了」葉場長無奈地說。果園裡有紅螞蟻和黑螞蟻輪番肆虐,「我曾自製螞蟻炸彈,但去年有效的,今年卻不一定有效,真的很奇怪!」很努力做病蟲害防治,但還是避免不了,因此挫折感很大;同時深感自己經驗不足,付出的代價就是嚴重影響收成。還好政府在有機轉型期都有補貼,讓他們可以在有機這條路上堅持著。每次都從教訓中改進的他,今年決定在疏枝方面更下苦心,「以前看到果樹開花覺得剪掉可惜,但現在會快刀斬亂麻,先剪再說。」他嘗試擴大疏枝範圍,讓果樹的枝葉不要太密集,也更加通風,避免讓螞蟻或蟲在裡面滋生或築巢;且果樹枝葉太密集也會讓防治資材無法均勻散布,影響施用效果。疏枝等同變相疏果,每顆果實反而更大顆,這些都是他漸漸學習到的栽種要領。

 

圖 二、果樹大量開花

 

圖 三、果實套袋

 

圖 四、外型圓潤漂亮的牛奶果

 

圖 五、大顆飽滿、結實累累的酪梨樹

 

平穩經營 客戶多元化

接手家中果園至今,產銷尚能維持平衡,但葉場長還是希望能有更穩定的通路,讓他能安心生產。目前的通路包含知名電商平台、當地批發市場和直銷客群,其中電商平台的銷售量及價格都很好,消費者的青睞,就是給他最大的鼓勵,因此會篩選最好的品級出貨。甚至員工挑選過後,他還會再親自檢查一遍,讓消費者收到產品時都能非常滿意。

農產品不耐久放且容易腐爛,最不得已的就是交給當地果菜市場以便宜價格批發賣掉。「到了批發市場不會在意你是有機或慣行,只在乎果實外表是否漂亮」葉場長說。有機果農投入的時間和成本比慣行更多,但在果菜批發市場卻完全沒優勢!他希望未來能有專屬有機農產品的批發市場,讓產品有合理的賣價。

另有直接來農場採購的消費族群,其中最特別的是越配新住民,占不少的固定採購量。牛奶果其實是從越南引進的果樹,為當地常吃的水果之一。對新住民來說,除了可解思鄉之情,其豐富的營養和膠質,更是美顏聖品。此外另有小販直接來農場批貨,擺攤販售。果園雖僅生產兩種農產品,但客戶族群卻非常多元。

 

鄉村人力缺乏 希望放寬外勞申請條件

踏入農業將近兩年了,葉場長深感勞動力也是急待解決的問題。農場常應徵不到員工,即使有人願意做,其年紀都偏長,因此希望政府放寬外勞的申請條件。他建議當經營面積達到一個量化標準值即開放申請,對農場業務會有很大幫助。另外,就自己的經驗來看,如果想跨入有機農業領域的人具農業相關背景,會較容易上手及適應。曾有位非農業背景、但很有學習熱誠的人來應徵,結果完全不習慣農場工作,不是嫌太熱、就是工作沒達到該有的要求,待不到三個月就離開了。場長說還記得當初這位員工在面試時,提到自己是跑業務的、很耐曬,但從事農務的「曬」,和跑業務的「曬」,可是天壤之別啊!

 

先玩樂還是先奮鬥? 心境轉換是重點!

很多人認為務農影響生活品質,因為農事是365天都在循環的工作,沒有正式的結束點,不像上班族,有固定的周休二日。「當朋友在玩樂的時候,我可能在果園奮鬥!」場長說。不了解農業作息就想要轉換跑道的年輕人真的要三思,「你在休息的時候,果樹不會跟著你休息,它仍然在生長,不會停止任何可能的變化;又比如說正要出門休閒時突然下大雨,也得趕快應變,避免果樹泡水爛掉…等等」幾乎無時無刻都要放心力在果園裡!所以轉換跑道也要轉換心境,這點很重要。「務農這行業就是你永遠無法跟工作做切割!不熟悉農事就想要享受所謂的生活品質,那注定會失敗的!」場長非常認真地表示,雖然他也還在學習當中,但這是真正過來人的心聲。

採訪過程中,我隨著葉場長參觀農場環境,順勢請教了幾個農事問題,葉場長都能侃侃而談。我認為他已懂得相當多,但他一臉謙虛的說「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呢!希望能趕快達到我父親的水準!」看來父親是他心目中的標竿。他說很多農事自認做得不錯的,父親卻覺得還不夠到位,常被父親訓斥「農業沒有你想得那麼簡單!」例如巡視果園時,父親只要檢視一遍就知道狀況,但他必須更細心地多觀察幾次才能發現問題;他說農事並非表面看了沒事就好,有很多的「眉眉角角」要注意,得持續努力讓自己上軌道。這也是他對家中經營的有機事業需擔負的責任與期許!

 

農場環境生態豐富 有機是不後悔的選擇

有機農業真正的價值是自然資源的永續與環境生態的平衡,雖然有機農業可能比慣行農業更辛苦。我問場長是否後悔選擇這條路?他說,每每看到土撥鼠、蛇、野兔、田鼠、貓及各種鳥類等多樣小動物活躍於農場中,就覺得一切都很值得,沒什麼好後悔的。的確,豐富的生態代表環境、土壤的健康,健康的土壤也才能為人們生產有益身心的農產品,所以,有機農業的發展為自然環境、動植物及人類創造了三贏局面!

 

環頸雉的到訪

圖 六、農場生態豐富―環頸雉的到訪

 

圖 七、農場環境連鳥類也喜歡來築巢―不小心從果樹上掉下來的雛鳥

 

貓兒也舒服得快睡著了

圖 八、農場環境好―貓兒也舒服得快睡著了

 

 

撰文:趙曉慧

編輯:湯雅雯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