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有機農業系列課程-10月課程成果

首頁»活動花絮»2021有機農業系列課程-10月課程成果

10月有機農業系列課程成果

關鍵字:有機農業線上課程有機友善餐飲行銷策略社會影響力合作夥伴關係團結經濟PGS參與式保障系統農企業經營

活動時間:

110年10月08日(五) 時間: 09:00~16:00
110年10月15日(五) 時間: 18:00~21:00

活動地點:有機農業推動中心會議室(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國立中興大學食品與農業安全檢測大樓7樓)(所有報名錄取民眾採線上學習方式參與)

課程內容:

本中心於110年10月8日舉辦有機農企業經營線上課程,10月15日舉辦有機農業社會價值線上課程,共3堂課,主題分別為有機餐飲管理與行銷策略、社會影響力評估與管理及有機友善合作夥伴關係,內容摘錄如下:

【10月8日(五)上午】 有機餐飲管理與行銷策略 講師:何俊昕

分享有機友善餐廳經營方式,並引導學員繪製自己心目中的餐廳,包含對食物(食材來源、種類)、空間(整體美感、招牌)、人(客群)、社會關係的想望(餐廳在社會所扮演的角色)。

介紹餐廳食材,例如食材的來源、如何降低食材成本、及如何透過當季的蔬菜水果創作料理(包含菜單設計及利用)。食材盡量使用台灣原生物種及傳統物產,面臨氣候巨變的時代,需要回溯到最原始的植物基因才能對抗極端氣候,這也需要餐廳與農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

講述食材、料理、菜單設計、空間設計及餐廳之社會責任。食材選用在地有機友善食材,投資在這片土地上,投資未來的地球環境。在地食材可選擇刺蔥、馬告、羅氏鹽膚木、構樹、甲酸漿葉、野莧、大葉田香、擬紫蘇、昭和草、樹豆、小米等。料理部分講述當季料理、料理成本控管、菜單設計及食材保存(發酵食物,泡菜、芥菜、酸菜、茶等、及醃製食物),選用當季盛產之食材有助於降低成本,亦可設計不同季節合宜之菜單及料理,每季菜單以社會議題為發想基礎,設定規劃不同的主題菜單,並規劃兩套菜單,以供隨時應變及抽換。

尋找農友購買有機友善食材,購買管道經由中興大學農夫市集(與農友討論食材並到種植園區參訪)、上下游市集(採買乾貨,並給予生產者資訊,可直接跟生產者購買)、茁食小攤子(推廣台灣美好的有機及友善物產)、透過朋友分享與交流食材資訊等。

空間設計,包含視覺、嗅覺、觸覺、聽覺(依不同主題食材播放不同文化的音樂)、顧客、美感、網路。

餐廳的社會責任包含關懷動植物、關懷幼童、學童及自閉症患者,以關懷社會為出發點,持續關注社會議題。

【10月8日(五)下午】 社會影響力評估與管理 講師:金欣儀

社會企業「直接跟農夫買」,透過社群重建消費者及農民關係的品牌,以「消費者和生產者不再只是買賣關係,而是創造永續環境的盟友關係」為願景,藉以改善台灣農藥施用量問題及強化農業價值,拉近城鄉距離,鼓勵年輕人回鄉從農,促進環境永續價值。

講授「社會影響力」定義及案例。社會影響力,指的是因行動、不行動、活動、專案、計畫或政策等,對人或社會造成的影響。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7個目標,包含終結貧窮、消除飢餓、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權、淨水及衛生、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工業化與創新及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鄉、責任消費及生產、氣候行動、保育海洋生態、保育陸域生態、和平與正義及健全制度、多元夥伴關係等,為社會企業及社會影響力之參考依據及努力的目標。

透過企業社會影響力案例分享,讓學員更了解社會企業對社會的影響力。

1.美國服飾品牌Patagonia:企業提倡善待環境、公平交易、倡議社會及環境的議題、與有機農夫合作、注重兩性平權、兒童福利。社會影響力的受益者或相關人,除消費者及生產者外,組織夥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2.社企流:華文界最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創業主題平台,辦理各項推廣、連結、支持社會創新創業精神的活動,促進永續發展。

講授社會影響力評估指標及評估方法。評估指標參考可列入: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客戶影響力等五個指標,透過影響力評估,可做為組織內部執行效率及策略檢討,亦可向投資者呈現組織的社會影響力投資效益。

【10月15日(五)晚間】 有機友善合作夥伴關係 講師―金惠雯

> 參與式保障系統(PGS)為一種農民團結經濟在地實踐的模式。PGS介於第一方心證(農民自己說了算)與第三方驗證的審認模式之間,屬於第二方查證模式, PGS在農民與消費者之間扮演平衡的角色,讓消費者透過這個過程認識生產者的生產狀況,生產者也能觸及更多認同其產品的消費者,而不是僅以標章選購產品。

為應對第三方驗證對小農造成的影響與壓力,IFOAM在2004年提出PGS宣言,希望藉由這種品質保證模式,拉近消費者及生產者距離,讓消費者在更加認識生產者的前提下,找到彼此相互的信任及交流關係。2004年起IFOAM倡導此模式並穩定成長,在2016年已有一百多個地區採用,在南美洲許多國家、印度、紐西蘭等國皆將PGS視為正式的驗證制度。

PGS的兩大特點:需將生產者與消費者放在同一個天秤對待,消費者必須參與其中;農民彼此之間也必須相互認識、溝通交流,並採用同儕稽核。

PGS的主要原則:包括共同的願景、參與式、公開性、信任、學習的過程、責任共擔。以農民為主體的審認模式及標準,由農民自主討論必須共同遵守的標準及規範。

PGS的發展步驟:風險評估→訓練與保證→記錄(生產)→內部查核、查驗與管理→內部確認與核准→審認決定。即PGS肩負輔導及整合農民之功能。

PGS的審認過程:多元的利益相關方(生產者、消費者、通路代表)參與每年農場踏查→依農場查核報告做出審認決定→個人審認通過後,可使用PGS團體的標章做為行銷支持。

1008-何俊昕

何俊昕講師

1015-金惠雯

金惠雯講師

活動網頁:2021有機農業推動中心9月~10月線上系列課程

報名費用:

聯絡窗口:郭雅芩/ 04-22840145#25/ kuoyc5170@nchu.edu.tw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撰稿:郭雅芩

校稿:簡均伶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