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木醋液配方應用於蔬菜有機栽培之初步結果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台灣有機趨勢
  6. »
  7. 生產技術
  8. »
  9. 新型木醋液配方應用於蔬菜有機栽培之初步結果

新型木醋液配方應用於蔬菜有機栽培之初步結果

資料日期:2018年12月1日

原作者:藍玄錦

關鍵字:有機栽培有機蔬菜有機資材木醋液黃條葉蚤

隨著國人友善環境意識的提升及對食安問題的重視,以不施用化學藥劑與化學肥料之友善耕作生產模式漸被推廣及使用。但常由於病蟲害難以控管造成產量不及慣行農法,為一推動有機與友善耕作發展之阻力。

木醋液乃木材或植物植體經破壞式蒸餾所產生的副產物,常見農業用途 為:

(1)增進作物根部與葉片的活力,減緩老化,降低果實酸度,延長果實貯藏時間,提高風味。
(2)防治土壤與葉片上一些病蟲害,促進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繁殖。
(3)增加農藥效果。
(4)加速堆肥之醱酵速度。
(5)消除家畜禽糞尿之臭味。
(6)加入飼料,提高肉質。

為增加其應用成效,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利用木醋液、糖蜜、乳清蛋白及甲殼素混合後,再以木黴菌TCT-P003 進行發酵處理,產製新型木醋液配方。

田間試驗結果顯示,新型木醋液配方施用於結球白菜種植,可降低黃條葉蚤危害;在蘿蔔、不結球白菜栽培試驗中,施用新型木醋液配方在作物生長與提高產量方面有良好的影響。

編譯:蔡易霖

校稿:趙曉慧

資料來源:【臺中區農情月刊第262期】新型木醋液配方應用於蔬菜有機栽培之初步結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圖片來源:黃條葉蚤成蟲照片:李啟陽(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