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農法對台灣東部水稻田無脊椎動物之影響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台灣有機趨勢
  6. »
  7. 生產技術
  8. »
  9. 不同農法對台灣東部水稻田無脊椎動物之影響

sergio camalich HOa5UmHduRk unsplash

摘文介紹:

農地的利用型態與生物多樣性及環境保育息息相關,而環境友善的農業活動也被視為維持生態系功能重要的一部分,並在永續發展的趨勢以及食安、環保意識的興起下,有機農業越來越受到重視。然而,農業活動多少會對生物多樣性造成影響,根據Hole等(2005)回顧近百篇研究,比較有機農法與慣行農法對生物多樣性之影響,顯示有機農法確實較慣行農法有較高的生物豐量與物種數。水稻為國人主要的糧食作物,佔臺灣農業耕作面積三分之一,此研究擬探討有機農法及慣行農法水稻田的無脊椎動物群集結構以及多樣性之差異,期透過不同農法之群集結構比較,篩選出臺灣東部水稻田之生物多樣性指標物種。

研究樣區選在花蓮縣富里鄉,為全台有機栽培歷史悠久且面積比例最高者,研究區域包含慣行田四區、有機田五區。調查期間為2013年4月初到6月中之第一期水稻,每隔兩周採樣,以S型掃網方式進行採樣,將無脊椎動物鑑定至種之分類層級,各物種依生態功能群區分為植食性的稻害者、授粉者、雜草食者、天敵物種的掠食者、擬寄生者及中性物種等等,並計算群集歧異度指數、群集樣本相似性及物種相似性貢獻量。

研究結果顯示,各功能群之物種數皆以有機農法者較多,其中116種在有機及慣行田區皆可發現,而僅在有機田區中採獲者72種,僅在慣行田區中採獲者21種。根據各樣區群集指標結果,不同農法樣本間不具顯著相似性差異、樣本重疊度高而未有明顯分群,推測調查期間可能有農法以外之因子改變農田群集。而不同農法樣本間相似性差異主要由29種物種所貢獻,這些貢獻度大的物種多屬稻害物種,為群集內的優勢功能群,受到化學農藥施用的影響而減少,因此貢獻度較高;有機田區的稻苞蟲羽角姬小蜂、凹頭小蜂屬、橙瓢蟲、日本長腳蛛、螳水蠅五種天敵物種數量顯著多於慣行田區。稻害者的黑條黑尾葉蟬、台灣黑尾葉蟬、負泥蟲、白翅葉蟬,屬於擬寄生者之稻苞蟲羽角姬小蜂、凹頭小蜂,掠食者的橙瓢蟲、日本長腳蛛、螳水蠅,中性物種的家蚊等物種在有機田的數量顯著高於慣行田。

此次研究可知,有機農法具有保存天敵物種質與量的功能,且天敵物種中之稻苞蟲羽角姬小蜂、凹頭小蜂屬、橙瓢蟲、日本長腳蛛、螳水蠅,這些天敵物種具有可抑制稻田優勢害蟲的生態功能並同時反映農法的衝擊,此研究認為未來於東部地區進行後續生態監測時,為不可忽視之指標物種。

關鍵字:有機農法生物多樣性指標物種有機生物多樣性台灣農田生物多樣性環境友善農業環境保育有機水稻田有機農業活動

資料日期:2013年

編譯:阮英閔

校稿:趙曉慧、洪嘉柔

資料來源:https://www.hdares.gov.tw/upload/hdares/files/web_structure/4618/241-20160427.pdf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