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如何實踐淨零排放
重點回顧1

首頁»活動花絮»2022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如何實踐淨零排放重點回顧1

1

關鍵字:有機農業促進論壇(2022OAPF)有機農業農業淨零氣候變遷循環綠趨勢綠能

活動時間:111年10月4日09:30~17:00

活動對象:有機農業從業人員、農企業及響應淨零排放目標之相關企業。

活動成果:

本次論壇報名人數共計543人,以產業人員居多,其次為個人、相關學研機構、公務行政機關與非營利組織人員等。因應新冠疫情,本次論壇採實體辦理及線上轉播方式進行,實體參與人數計128人。

2試試 scaled

「早安~歡迎蒞臨有機農業促進論壇」

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夥伴溫暖、有精神的問候,為10月4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的2022有機農業促進論壇「No Planet B-有機農業如何邁向淨零排放」揭開序幕!論壇中邀集產官學研各界人員與談,以創新議題及零時差的線上直播,帶給大家不同的有機農業淨零知識饗宴!快跟著小編來溫習一下各主題重點吧!

【專題演講】一堂課成為有機淨零夥伴

一、農業活動如施肥、燃燒殘體、禽畜糞處理等皆會排放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CO2)氧化亞氮(N2O)及甲烷(CH4),而土壤具有儲存碳的能力,因此農業同時扮演了淨零策略中減量及增匯兩大主軸。

二、根據美國羅岱爾機構(Rodale Institute)長期試驗發現,施用有機質肥料配合豆科輪作,有助於土壤有機質的累積,同時提升有機農作物產量、保育周遭生態並減少能源消耗。

三、根據我國《有機農產品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基準與其生產加工分裝流通及販賣過程可使用之物質》規範,有機農業應盡量避免土壤裸露,保持土表成草生狀態,並盡量採取適當輪作、間作或適時休耕、植物敷蓋、就地翻耕等措施,這些施作方法都有助於促進土壤碳匯。

四、因應氣候變遷,法國在2015年於巴黎氣候峰會上提出「千分之四倡議」,認為只要每年提高表土碳素含量達4‰(0.4%),就可以平衡大氣中增加的CO2的量。

五、影響土壤碳匯的主要因素包含農業經營方式、碳添加至土壤的多寡等,根據研究,改善土壤管理方法後,土壤碳的積累量為41噸/公頃/年。因此,建議可降低耕犁、翻耕頻率,選擇適當有機質肥料,以及待綠肥作物較成熟時再敷蓋至土壤,有利微生物生長,同時有助於土壤碳的累積。

六、隨著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地球環境持續升溫,極端氣候事件發生頻率提高,牽動著生態與社會,也影響著農產品的產量、品質及價格。2019年全台排放總量為2億8706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其中農業占637萬噸(2%)。

3 1 scaled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蘇慕容執行長

【主題一】有機農業資源轉型新契機

一、奇萊美地有機農場資源循環再利用經驗分享

  1. 農業生產及魚蜆養殖會產生許多農業廢棄物,如稻稈、修剪枝葉、魚雜、蜆殼等,配合研究單位利用下吸式氣化爐,將廢棄資源轉化為可燃氣及木醋液,可用來發電及生物防治所用。
  2. 農業廢棄物與素食廚餘也可利用快速發酵設備,經過粉碎、資材添加、油水分離等處理,約一日快速發酵過程製成含有機質、微量元素等堆肥,再施用回田。
  3. 2019年與花蓮農業改良場合作發表夏魚冬菜,為一魚菜輪作的方式,夏天養殖魚類,冬天則透過種植葉菜類轉化池底的有機質,達到整池、曬池的效果,也避免在夏天種植遇到較多雜草、病蟲害的問題,同時也利用養殖魚類所產生的廢棄物,作為葉菜類養分來源。
  4. 生產要從生態出發,淨土是發展有機農業的基礎,希望透過有機耕種,持續維護生態與環境,並生產安全、健康的作物,形成循環。

4 1 scaled

奇萊美地有機農場 蔡牧群副理

二、晁陽綠能園區綠碳新農業規劃及推動經驗分享

  1. 以六級化農業為核心發展策略,將一級農業生產的作物(過貓、珊瑚菇),透過二級加工與三級體驗教育、銷售,提升農業附加價值,同時投入並實踐企業ESG,以循環、低碳、永續為理念推動,同時落實聯合國SDGs中健康與福祉、教育品質、可負擔能源及責任消費與生產等目標。
  2. 過貓近年來生產較少,批發市場價格較低,透過降低田間熱保持新鮮度、精緻包裝,同時以透過食品品牌打入非批發市場通路,如高級餐廳、生鮮超市、加工品市場等方式提升過貓價值。除此之外,過貓老葉(莖)可用以提煉皂素,可用於製作清潔劑。
  3. 台灣過去「農電共生」推動時,未限制遮光之比例,導致所有太陽能農場室內光線不足,限制耕種條件,且許多參與者未真正從事農業生產,而引起許多爭議。而隨太陽能板轉換效率及相關技術的提升,也使得農電共榮可行性提升。

5 scaled

晁陽綠能休閒農場 邱信富董事長

【有機食材 美味上菜】以行動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走過看過千萬不能錯過!」

來來來!小編報給大家知,論壇中準備的餐點,不僅是有機及友善農友守護環境的心,更是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夥伴各個好鼻師、好嘴師的挑嘴堅持!同時特別感謝中華大道茶文化協會,為論壇量身搭配營養滿分的餐點,選用有機米、秋葵、番茄、蘑菇、西洋芹、馬鈴薯、紅蘿蔔、杏鮑菇、鳳梨及黑木耳等多種有機食材,透過簡單調味與創新搭配,感受有機食材的原味,傳遞生產者的堅持與用心。

如同有機農業推動中心董執行長所說:「每次支持有機農業,都是幫全球暖化踩一次煞車,給下一代一個更有希望的未來。」

所以~還等什麼!從今天開始加入小編的行列,選擇友善環境的有機農產品,用行動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吧!

6

(待續)

活動網頁:NO PLANET B–有機農業如何邁向淨零排放

報名費用:無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撰稿:魏庭竹

校稿:賴怡伶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