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流行的『自煮管理』,你有跟上嗎!?

2021年最流行的『自煮管理』,你有跟上嗎!?

  1. 首頁
  2. »
  3. 有機專欄
  4. »
  5. 聊聊有機事
  6. »
  7. 2021年最流行的『自煮管理』,你有跟上嗎!?

關鍵字:有機農業聊聊有機事自主管理自煮管理有機蔬菜箱

本集來賓: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楊上禾副教授

如何關心我們所吃的食物,培養親自採買、自己煮飯的習慣是方法之一,而採買的模式百百種,怎麼買最安心、最方便?
聊聊有機事第一集邀請到興大生管所楊上禾老師,來跟大家聊聊三級警戒下的自煮管理的心得與蔬菜箱未來發展趨勢。

自煮習慣的培養過程

楊老師表示在美國留學期間,因為外食費用高,以及餐廳料理的調味常常過重,就漸漸養成自煮習慣。從中式的饅頭、水煎包到蛋糕烘焙類,通通自己親手做,一方面節省開銷、一方面避免吃下過度調味的食物。

後疫情的飲食模式及採買習慣

2021年五月中旬後,國內因為疫情升溫,一夕之間,大家的日常生活出現了重大變化:居家辦公、線上教學、餐廳禁止內用、菜市場人流管制、實名制等,所有實體活動一再延期、甚至取消。而這些改變,連帶影響到飲食模式及採買習慣,漸漸地大家開始改變原有的消費習慣。
疫情前,習慣在傳統市場或農夫市集採買新鮮蔬果,享受在攤位上看到五顏六色的蔬果,還可以親手挑選喜歡的大小、種類,或是與熟識的攤販交流訊息、感受熱烈的人情味,種種的一切在疫情爆發後只能先暫停,等待疫情解封後再一次重溫。然而,在家工作、上課還是要照顧到生理需求,「蔬菜箱」頓時變身為當紅炸子雞。

百百種蔬菜箱

楊老師與我們分享了國外蔬菜箱模式。有些人在度假前會先在網站上預訂好所需食材、飲品的蔬菜箱,即可在抵達度假地時,收到新鮮的蔬菜箱,也省去非常多採買需要花費的時間。楊老師同時提到未來幾年,消費市場的變化必定跟著疫情波動,這也會左右蔬菜箱的發展。
隨著疫情趨緩,蔬菜箱的消費市場有趨緩的現象,蔬菜箱的經營業者要如何維持蔬菜箱的多樣性、新鮮度及顧客滿意度,並跟消費者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都是很重要的。

關心食物來源,直接跟農夫買最安心

因為疫情關係,有更多人開始重視家人與自己的健康,會想要採買健康、安心的食材,但要怎麼知道食材來源呢?直接來跟農夫買吧!
疫情期間,楊老師訪問幾位有機農友的銷售情況,原本擔心這些農友會因為農夫市集暫停擺攤,造成銷售量下滑,但在詢問之下,負責生產有機豆製品的業者表示他們的產品供不應求,加上消費者多了預期性的採買,反而造成通路曾一度缺貨,出貨量大增且更忙碌了!

節目的最後,楊老師分享了在日本參訪傳統菜市場的有趣經驗,日本大學川手督也教授向楊老師提到日本的傳統市場和台灣的模式截然不同。在台灣傳統市場,多數的攤販非農夫本人,而日本有一個具有300年歷史的農夫市集,都是由農夫來擺攤,甚至還遇到一位在這個市集傳承八代的農家奶奶。這種市場、市集中跟人的連結與交流,是一般賣場、超市無法取代的。

一起聊聊有機事

楊老師分享高知市300年農夫市集一景:

撰文:曹錦鳳

製圖:陳湘鈴

校稿:湯雅雯

錄音日期:2021年8月25日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