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FOAM有機世界大會──台灣有機農業站上國際舞台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國際有機趨勢
  6. »
  7. 全球有機趨勢
  8. »
  9. 2021 IFOAM有機世界大會──台灣有機農業站上國際舞台
2021 IFOAM有機世界大會──台灣有機農業站上國際舞台

關鍵字:有機世界大會OWCOrganic World Congress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慈心基金會里仁農糧署新北市政府營養午餐食農教育主婦聯盟都市農業

資料日期:2021/09/06-2021/09/10

第 20 屆IFOAM有機世界大會(Organic World Congress)於2021年9月6日至10日舉行,全球逾 2,500 名有機農業耕作者、經營者、研究者、倡議者及政策制定者共同參與,進行實體與線上的交流分享。今年大會於領導力、農民和顧問、科學研究、供應及價值鏈、文化教育及利益關係者等六個面向分別開設論壇,和與會者分享經驗。

今年6月,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很榮幸地加入IFOAM國際這個大家庭,成為IFOAM正式會員,並與台灣其他9位成員共同參加三年一度的有機世界大會。在本次大會的多場論壇中,都能看到來自台灣有機產業各界的活躍參與,和各國業界人士分享台灣經驗,並熱烈討論各種議題。

來自民間各界的活躍參與

慈心基金會

深耕台灣有機農業21年的慈心基金會在「新的有機農業文化視野」論壇中,以「保護土地淨化心靈:日常老和尚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價值理念」為主題,分享慈心基金會如何以「護生」為核心理念,帶動有機農業的生產、生活及生態的良善發展,並透過陪伴與輔導農友轉型,累積豐厚的產銷供應鏈整合經驗,成為台灣有機農業發展的重要借鏡。慈心基金會推廣專員葉采靈表示,參加IFOAM有機世界大會是很棒的機會,認識許多國際夥伴,並且能夠學習交流他人經驗。慈心基金會亦透過在國際論壇上的講演來分享慈心創建的理念與思想,希望外界對於台灣的有機發展有更深的認識。

里仁有機商店

而我國最大的有機零售商──里仁公司也透過《多方利益者倡議》論壇,以「有機蔬果全利用──以循環經濟讓效益極大化」為主題,介紹了里仁提高食品供應和消費鏈效率的方法。身為台灣最大的有機食品連鎖商店,里仁致力於將有機食品的價值最大化,透過持續溝通,協調供應鏈中不同的角色,以解決糧食損失和浪費問題。里仁靈活運用通路本身的資源,串連廠商之間的加工原料需求,將食品製程中產生的剩料如蔬果醃漬汁液、果皮肉纖維等轉介給需要的食品廠,以增加蔬果全利用。此項措施獲得本場論壇主持人IFOAM歐洲區政策經理暨副處長蓋爾(Eric Gall)1及與會者一致的讚賞 。

有機農民邱昌宏

經營臉書「我很醜可是我很 Natural」的台灣友善環境青農邱昌宏,因為對參與國際事務有很深的興趣,過去曾經代表台灣參加2019年第4屆IFOAM亞洲有機青年論壇,所以促成參加本次IFOAM有機世界大會的機緣。他在論壇中以「都市農業(Urban Agriculture)2如何成為促進台灣更有機的關鍵?」為題,與國際友人們分享經驗。
邱昌宏表示,台灣地狹人稠,耕地面積有限,城市化與農業發展時常互相排擠,為了確保糧食生產和遊憩需求,他認為都市農業可以成為一種解決方案。他以自己位於新北市樹林柑園的農田為例,將其中的農田劃分出40塊33平方公尺的農地開放租用,讓居住在都市的小朋友、大朋友能親手碰觸土壤、種植蔬菜。邱昌宏認為,人們如果有親自參與都市農業,會更願意支持有機及友善農產品。

農民透過參與國際活動,不僅讓台灣的實踐經驗讓更多人看見,也可以增加與國際友人交流之機會,尋找有參考價值的農耕資訊。

來自官方機構的努力推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今年的大會中,不只有民間各界的活躍參與,公部門也積極對外宣傳,希望增加台灣有機農業在國際上的曝光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有機科在「有機轉型期標準/促進當地發展的工具」論壇中以「台灣有機制度如何支持轉型中的小農」與「台灣透過契作將有機小農融入區域價值鏈的成功案例」為主題,分享我國有機農業推動歷史與現況、友善農業的定義與特色,並以「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主婦聯盟)為例進行演講。

主婦聯盟是台灣著名的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以下簡稱友善團體),透過與有機農民簽訂契作合約來進行營運。合約中雖然列出了價格和採購量,但實際採購量會依據產量和市場需求進行調整,主婦聯盟透過該系統搭起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橋樑,增進彼此間的溝通。

台灣在2018年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來推動有機農業的推廣、宣傳、發展與實施,希望達成友善與保護環境的目標。除了預算增加,政府亦推出多項支持友善環境農業的政策和計劃,積極與非政府組織(NGOs)合作,輔導慣行農民轉型為友善農業。農糧署透過在國際論壇上分享台灣的經驗,希望能讓來自各國的與會者在從事有機或友善農業時有所啟發,促進有機農業的發展以及對於台灣有機農業的認識。

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在「文化與教育──從學校開始」論壇中,以「營養午餐改變台灣:從有機營養午餐到食農教育」為主題,來闡述新北市政府如何透過推動有機營養午餐而影響有機產業,並提出食農教育的重要性。

新北市政府自2012年起推出「中小學有機營養午餐」政策,與全台10縣市合作,提供中小學學童每周一次有機營養午餐,支持有機耕作面積約430公頃。同時,新北市政府也協助新北市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和民營企業設立了兩家有機食品截切廠,以確保有機完整性。截至目前,共有653所學校機構參與,約36萬名學童受益。

除了政策的推動之外,學校也透過食農教育課程來教導孩子認識當地的當季食材,培養孩子們對於土地和有機農業的認識。新北市政府表示,未來將繼續從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兩方面提升大眾對於有機農業的知識與素養,持續推廣有機生活方式。

結語

今年邁入第20屆的有機世界大會,因為疫情的影響,第一次採取實體結合線上的方式舉行,有別於以往只有實體論壇的模式,今年的線上論壇提供了新的管道讓更多有興趣的人能夠參與。而來自台灣有機界的公、私部門代表,也透過新的方式,活躍於本次大會各個論壇中,積極傳遞台灣有機農業發展的經驗和與會者分享,推廣台灣有機農業在國際上的能見度。這種活力是推動台灣有機農業非常重要的動力,期盼未來有更多來自各界的朋友能共同參與,協助台灣有機農業走向國際舞台。

資料來源:The world of organic agriculture statistics and emerging trends 2021(FiBL)

撰文:湯雅婷

編輯:簡均伶、賴怡伶

註1Eric Gall | Deputy Director & Policy Manager / IFOAM Organics Europe

註2
都市農業是農業發展的一種特殊型態,是以區位作為分類變項的農業型態。都市農業是指位處都市地區的農業,包括城市地區與城郊地區的農業。由於區位的特殊性,都市農業的經營目的、經營的型態與內容、市場與顧客、服務方式及社會責任等,都有別於一般位處鄉村地區的農業。

資料來源:

1. Organic world congress 2021, Famers & Advisors Forum, session “The farms and the cities: examples of building bridges”.

2. Organic world congress 2021, Culture & Education Forum, session “EDUCATION 1: At school”.

3. Organic world congress 2021, Supply & Value Chain Forum, session “Standards for transition / Tools to boost local development”.

4.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2021年9月9日)。慈心基金會獲邀「2021有機世界大會」發表創辦人慈心理念與綠保PGS 經驗交流。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5. 福智全球資訊網(2021年9月16日)。串連產業鏈,全果全食減少糧損!里仁於 2021 有機世界大會分享經驗。福智全球資訊網。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