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20年丹麥的有機行動計劃 (Denmark’s Organic Action Plan)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國際有機趨勢
  6. »
  7. 歐洲有機趨勢
  8. »
  9. 2011-2020年丹麥的有機行動計劃 (Denmark’s Organic Action Plan)

denmarkflag

 

摘文介紹:
丹麥是第一個制訂和實施有機農業相關規範、國家有機標章及認驗證系統的國家。除此之外,丹麥的有機食品在超級市場方面的市場佔有率已達13%。丹麥的有機行動計劃的總體目標是將有機耕作面積增長至一倍(以2007年為標準計算)。為了達成這個遠大目標,讓丹麥所有利益關係人參與是必要的因素。因此,丹麥政府希望由公部門帶頭,加速其產業發展。其中一個方式是將公有土地從慣行耕作轉型成有機耕作,另一個方法是持續努力供應公部門的廚房、餐廳更多的有機餐點。政府的願景是希望超過80萬人可以從學校食堂、醫院、托兒所提供的有機餐食中受益。此外,該計劃亦透過小學和中學的農業教育,來加強有機食品和有機生產的知識,同時也專注於研究新的有機產業相關解決方法和為新的相關實驗創造研究的空間。

丹麥的有機行動計畫於2011年通過後,有機耕作面積增加了57%,有機的零售額也成長了一倍。在短短幾年之中,有機產品的銷售在專業廚房的部分增加了約170%,目前尚有30個城市持續在餐飲界推廣有機飲食。

透過制定和實施《有機行動計劃》,丹麥政府(2011-2015)旨在進一步發展和增加有機生產,來保持丹麥在生產及使用有機農產品方面的領導地位。有機行動計劃的關鍵目標是在全國以及全球範圍內增加丹麥有機產品的銷售量。

全國性等級的主要措施

    1. 該行動計劃的一項關鍵活動是透過進入私人廚房以及公共廚房(例如在學校和醫院)、推動消費者開始使用更多的有機產品,來刺激有機產品的需求。
    2. 另一個關鍵行動是透過使用有機美食標章來鼓勵公共和私人餐飲業使用有機產品。
    3. 透過制定關於如何成為有機生產者的規範,使生產者更容易瞭解有機耕作,達到支持農民轉型有機耕作的目的。
    4. 為了支持更好的耕種實作的發展,旨在提升更好的有機生產耕作相關的研究計劃已經開始實施。

結論

能產生這樣的重大成果並非一蹴即成,首先需要政府為支持有機農業而製定的政策,其次需要有遠見的農民、組織和政府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才能促使丹麥成為世界領先的有機國家。

關鍵字:丹麥有機農業丹麥有機農業政策有機行動計劃Organic Action Plan丹麥有機耕作面積學校有機餐餐點飲食丹麥有機產葉丹麥有機產品有機飲食丹麥有機產品銷售量有機美食標章丹麥有機耕作丹麥有機生產丹麥有機研究計畫丹麥國家有機標章丹麥有機農業規範丹麥有機認驗證系統

資料日期:2018年

編譯:湯雅婷

校稿:趙曉慧、洪嘉柔

資料來源:
https://www.agroecology-pool.org/wp-content/uploads/2018/10/Denmark_final-1.pdf

補充資料:
https://www.foedevarestyrelsen.dk/english/SiteCollectionDocuments/Kemi%20og%20foedevarekvalitet/Oekologiplan%20Danmark_English_Print.pdf
https://www.organicdenmark.com/facts-figures-about-danish-organics

http://www.fao.org/family-farming/detail/en/c/318227/
https://www.organicdenmark.com/history-of-danish-organics#:~:text=Denmark%20is%20a%20country%20with,the%20rules%20for%20organic%20produ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tAcVzzjzw
https://www.agroecology-pool.org/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