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農業是朝向農業更永續的關鍵?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國際有機趨勢
  6. »
  7. 歐洲有機趨勢
  8. »
  9. 生態農業是朝向農業更永續的關鍵?
生態農業是朝向農業更永續的關鍵?

摘文介紹:

在面對農業對環境負面影響及農民低收入的兩大問題下,「生態農業」是法國政府提出讓農業轉向更永續的方法之一。但生態農業是否能保障農民的收入呢?法國官方智庫France Stratégie的一份報告給出肯定的答案。

根據France Stratégie於2020年8月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環境友善的農業模式也可以提供農民經濟上的保障,同時建議應將農業的公家預算(特別是歐盟共同農業政策)導向鼓勵農民減少環境負面影響,以促進農業綠色轉型。該報告說明操作生態農業的農場發展到中期是有利潤的,且有機農場比慣行農場利潤更高。

生態農業轉型

以優化自然資源的利用、合成資材的使用最少化為基礎,生態農業的操作包含作物多樣性、覆蓋作物、樹籬種植等等,需要複雜的專業技術。透過引進較耐逆境的品種、多樣化生產、生物性防治等操作,改善農場的生態韌性。該份報告研究了23個符合生態農業原則的農法或規範,其中只有2個得到政府直接補貼(包含有機農業)。有一些農法或規範有標章可讓消費者識別,有些則沒有。

普遍來說,操作生態農業的農場比慣行農場具有較佳的中期經濟表現,其中觀察到有機農場在除去政府補貼後,其直接收入仍比轉型前平均增加了25%。不同的農產品有不同的利潤成長百分比,其中有機葡萄酒產業具有最高的利潤成長。此可歸因於有機農產品較高的單位售價 。

農業轉型的誘因

為鼓勵農民轉型更永續的農業,France Stratégie建議應該加速推廣對環境友善的生態農業、促進產業鏈下游的動員(加工業者、流通業者、合作社、銷售業者、消費者)、政府依比例提供生態補貼等;同時應調整政府補貼比例,使其呼應轉型造成的實際損失,並建議引進獎勵-懲罰費率制度(Bonus-Malus System),透過對環境負面操作的課稅(例如使用肥料和農藥),補償對環境正面影響的操作(例如維護生物多樣性)。

結語

結合前述的建議作法,可在保障農民收入的前提下,發展生態農業。但如同其它許多研究指出,改變消費者的飲食消費習慣,才能長久地推動農業綠色轉型,例如減少食物浪費及調整購買的食材結構,使消費者可將省下的錢補貼採購有機產品或環境友善產品的差價。

關鍵字:生態農業有機農業永續性共同農業政策生態補貼歐盟有機行動方案農業轉型獎勵-懲罰費率制度Bonus-Malus System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CAP

資料來源:U agri ministers back serving up more organic food in schools, hospitals (EURACTIV)

編譯:湯雅雯

校稿:趙曉慧

補充資料:Ecological farming can be more profitable than conventional, says new report (EURACTIV)

補充資料:Les performances économiques et environnementales de l’agroécologie (France Stratégie)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