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屬於歐盟共同農業政策的一年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國際有機趨勢
  6. »
  7. 歐洲有機趨勢
  8. »
  9. 2021:屬於歐盟共同農業政策的一年
有機農業

歐盟共同農業政策

摘文介紹:

根據EURACTIV的報導,2021年即有可能是歐盟重要農業補助方案–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CAP),能完成改革的一年。

歐盟理事會主席、葡萄牙農業部部長Maria do Céu Antunes不隱藏地指出:「在未來六個月,我們會全力達成共同農業政策(CAP)(與歐洲議會)的協商結論。」與此同時,歐洲議會的說客仍堅持共同農業政策(CAP)綠色框架的立場。

但隨著共同農業政策(CAP)改革的期限即將於2022年到期,以及成員國家期望今年推出各自的國家策略方案,很有可能在接下來幾個月能達成最終決議。另一件眾人關注的重點是,歐盟執委會是否會嘗試說服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盡量將歐盟最新糧食政策–「從農場到餐桌策略(the Farm to Fork strategy, F2F)」納入共同農業政策(CAP)中。

有機農業新政策
在此期間,歐盟執委會研擬中的有機農業行動計畫是眾所期待的,以協助成員國家加速有機農產品的供需。葡萄牙農業部部長Maria do Céu Antunes即指出,歐盟有機農業生產的發展是她於歐盟理事會任期中優先項目之一。

英國脫歐的影響

在去(2020)年的聖誕夜,歷史性的脫歐協定終於完成簽署。即使雙方農糧產業之利害關係者皆歡迎脫歐協定的訂定,他們同時也警告即將會發生的農糧供應鏈中斷問題。其中引人關注的挑戰是英國脫歐後,增加由歐盟進口至英國用於加工的原料關稅,可能造成零售業者尋求新的廠址,以避開額外關稅的衝擊。

另外還有數個議案尚待討論,例如英國可能會核准種植基因編輯(gene-edited)的作物,或是歐盟產品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GIs)的保障,將會是歐盟與英國建立新關係期間需協商的重要議題。

國家農業補助及貿易政策

現行的國家農業補助架構將施行到2021年底,而新的國家補助架構應該要與新的共同農業政策(CAP)相連結,針對共同市場研擬新的農業與貿易政策,並將從農場到餐桌策略(F2F)中提及的永續糧食系統納入政策主幹。例如歐盟擬提出新法規禁止進口與砍伐森林相關的農產品。

歐盟新的有機農業法規在經過2次延期執行後,預計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而改革中的共同農業政策(CAP)是否能有效連結有機農業新政策與從農場到餐桌策略(F2F),將是眾人關注的焦點之一。

 

關鍵字:歐盟共同農業政策有機農業政策從農場到餐桌策略英國脫歐地理標示永續糧食系統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CAPthe Farm to Fork strategyF2FBrexit

資料日期:2021年1月25日

編譯:湯雅雯

製圖:

校稿:趙曉慧

資料來源:

1. 2021: The year of the CAP (EURACTIV)

補充資料:

1.  The future of organics: New legislation from 2022 (European Commission)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