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農業部長們支持學校及醫院採購更多有機食材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國際有機趨勢
  6. »
  7. 歐洲有機趨勢
  8. »
  9. 歐盟農業部長們支持學校及醫院採購更多有機食材
公家團膳 歐盟農業部長們支持學校及醫院採購更多有機食材

摘文介紹:

EURACTIV報導指出,雖然早先歐盟農業部長們對於是否能在2030年達到有機農業面積占比25%的目標有爭論,但仍於7月19日通過了歐盟有機行動方案,同時強調供應必須與需求對應上,其中包含學校及其他公家團膳的公共採購政策。

歐盟有機行動方案
今年3月推出的歐盟有機行動方案為如何達到「從農場到餐桌策略」目標之一:2030年有機農業面積占比25%,提供清楚的路徑。該行動方案包含3個主軸:刺激消費需求及保障消費者信任、促進轉型有機及強化價值鏈、加強有機農業環境永續性。通過歐盟各國農業部長的認可,代表歐盟會員國積極地希望執行該行動方案,雖然沒有強制要求各國制定該國的有機農業行動方案,但有部分國家已開始著手研擬。

歐盟執行委員Janusz Wojciechowski表示,有機農業發展是歐盟執委會的優先重點之一,也是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CAP)改革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同時斯洛維尼亞農業部長Jože Podgoršek表示,有機行動方案將是歐盟發展有機農業的重要工具。

綠色公共採購政策
但另外一些歐盟會員國的農業部長特別提醒,如要保證成長的供應量能有相對應的需求市場,需要投入很多工作。有機生產成本相對較高,自然反應在市場價格,而「有機農民也需要有收入」,奧地利農業部長Elisabeth Köstinger說道,並強調公家機關一定要提供誘因。而西班牙農業部長Luis Planos警告,提升有機消費需求是該產業最難突破的障礙。

解決方法之一是透過綠色公共採購政策,提高公家團膳裡有機食材的比例,包含學校及醫院,此執行方法也已納入有機行動方案,讓國民有公平的機會接觸到有機食物,並可提升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的信心。期望透過公家力量,提高有機農產品的市場需求。

結語
永續的糧食系統是歐洲綠色政綱的主軸,歐盟為達到「從農場到餐桌策略」中,2030年有機農業面積占比25%的目標,推出最新版的歐盟有機行動方案,提供會員國擬定各國有機農業相關政策的參考,其中透過綠色公共採購政策提高公家團膳裡有機食材的比例,是能利用公家力量,刺激消費需求的行動方法之一。

關鍵字:公家團膳公共採購政策營養午餐醫院團膳有機食材歐盟有機行動方案從農場到餐桌策略綠色政綱共同農業政策EU organic action planFarm to ForkGreen Deal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CAP

資料來源:U agri ministers back serving up more organic food in schools, hospitals (EURACTIV)

編譯:湯雅雯

校稿:趙曉慧

補充資料:

1. Organic Action Plan(European Commission)
2. Farm to Fork strategy(European Commission)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