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消費頻率與癌症風險的關聯性:法國NutriNet-Santé前瞻性世代研究的發現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國際有機趨勢
  6. »
  7. 歐洲有機趨勢
  8. »
  9. 有機食品消費頻率與癌症風險的關聯性:法國NutriNet-Santé前瞻性世代研究的發現

有機食品消費頻率與癌症風險的關聯性:法國NutriNet-Santé前瞻性世代研究的發現

 

摘文介紹:
重要性 – 即使有機食品比慣行食品較不可能含有殺蟲劑殘留,少有研究探究有機食品消費與癌症風險的關聯性。

目標 – 透過大規模的世代研究,前瞻性地調查有機食品消費與癌症風險的關聯性。

研究設計 – 在這項針對法國成年志願者所進行的特定群組之研究,數據資料蒐集自參與者關於有機食品消費頻率及飲食攝取量的可信資訊。針對16種產品,參與者回報其有機食品消費頻率(從來沒有、偶爾、或多數時間),透過上述資料,此研究設計一套有機食品評分(從0-32分)。此研究之數據資料蒐集時期為2009年5月10日至2016年11月30日。

主要方法 – 此研究使用經潛在癌症風險因素調整之Cox比例風險模型,評估癌症風險與有機食品評分之關聯性。

結果 – 68,946位研究參與者中(78%為女性),在研究期間有1,340位首次確認罹患癌症,其中較顯著有459位乳癌、180位攝護腺癌、135皮膚癌、99位大腸直腸癌、47位非霍奇金式淋巴瘤及15位其他淋巴瘤。較高有機食品評分者,有較少的整體癌症風險。

結論 – 較高頻率消費有機食品者,與較低癌症風險相關聯。仍需進一步的研究確定此關聯性所涉及的潛在因素,以證實上述發現。


選擇消費有機農產品,除了環境與道德因素,許多消費者重視的是其潛在的健康影響。至今仍沒有完整的調查與研究可以證明有機飲食與健康的關聯性,此份法國全國性研究結果顯示,豐富的有機飲食可能可以限制癌症發生,但仍需進一步長期的研究去證明此一假設。

此份流行病學研究由法國國家農業技術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e recherche agronomique, INRA)、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e la santé et de la recherche médicale, INSERM)、巴黎第13大學、法國國立工藝學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s Arts et Métiers, Cnam)協力合作,採用NutriNet‐Santé全國自願性健康調查的68,946個成年樣本,研究資料從2009年5月追蹤至2016年11月。其結果顯示有機食品的消費頻率越高,可連結較低的特定癌症風險(更年期乳癌、淋巴瘤)。除了有機食物的攝取,也將社會人口統計學、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等複雜的因素納入考量。其中飲食習慣是一重要的控制因素,因現有營養流行病學強調健康的西式飲食習慣與特定癌症發展的高度相關性。

該研究提出一假設解釋此一分析結果,基本上有機農業不可使用化學合成農藥,有機食品比慣行食品含有較低的農藥殘留,而人體接觸農藥的一大主要來源即為飲食。因此假設當透過有機飲食攝入相對較低的農藥量,可降低罹癌風險。但農藥殘留攝取量和人體健康的關係仍然未明。

此研究還受到樣本的限制而缺少可推論性:NutriNet‐Santé的樣本多是具健康意識的自願者,以女性居多(78%),多受良好教育,且較一般法國人民具有較好的健康行為。再者,即使已使用特殊設計的問卷搜集較過往研究更準確的數據資料[1],仍欠缺嚴謹的量化資料。而研究時間亦顯短暫,可能會影響推論結果,且在研究過程中,仍無法完全排除所有影響因素與部分無法檢測到的癌症。

即使此份研究報告被多方批評,但相對的,大量食用慣行農產品也尚未有完整的研究調查可證明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且難以全數排除複雜的因素。因此,仍需要更長時間與更多資源的投入相關研究。

註解:法國政府於2009年啟動「NutriNet‐Santé」長期調查計畫。對象為全國國民,透過官方網站(https://etude-nutrinet-sante.fr/),募集自願者進行長期的研究,希望了解營養與健康的關係。其中NutriNet‐Santé & Bionutrinet的「Bionutrinet」子計畫,是針對有機飲食與慣行飲食作研究,希望能了解兩者在營養學、毒理學、環境與個人健康上的影響。

[1] NutriNet‐Santé的資料是由自願者上我自我申報,可能存在申報資料與實際情形的誤差。

 

關鍵字:有機食品癌症風險世代研究NutriNet-Santé

資料日期:2018年10月22日

編譯:湯雅雯

校稿:趙曉慧、洪嘉柔

資料來源: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internalmedicine/fullarticle/2707948

補充資料:

https://www.inrae.fr/actualites/moins-cancer-consommateurs-daliments-bio

NutriNet‐Santé:https://etude-nutrinet-sante.fr/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