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女子行」活動成果

首頁»活動花絮»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女子行」活動成果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女子行」活動成果

關鍵字:有機農業女力有機農業促進論壇線上論壇女力女性勞動力女子農業經營行銷推廣

活動時間: 1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時間: 09:30~16:00

活動地點: 線上直播

活動對象:有機農業相關工作者、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有機農業相關推廣人員、非營利組織(NGO、NPO)人員、對有機農業有興趣之大眾

活動成果:

隨著性別平等觀念的發展,女性在農產業中扮演的角色,不再只是男性的輔助者。「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傳統觀念,在資訊發達、性別意識抬頭的當代,也早已跳脫性別框架。女性逐漸展現其在各產業的實質貢獻,彰顯其優勢與價值。爰此,本次論壇主題訂定為「有機農業『女子』行」,邀請多位於有機產業耕耘多年、經營有成的優秀女性農產品經營者,共同齊聚探討從生產面到行銷面如何突破種種限制與重圍,並開創一番有機產業新局面的過程。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女子行」活動成果

論壇開幕式除了邀請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及詹富智院長擔任開場致詞嘉賓外,也非常榮幸邀請到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李紅曦場長、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饒美菊副組長擔任有機農業的女力代表,給予現場及全國有機農業的女性經營者、相關從業人員等最大的支持和勉勵。

女力時代來臨―女性如何經營有機事業

論壇的上午場次以「女力時代來臨―女性如何經營有機事業」議題揭開序幕,由台大生傳系陳玉華教授擔任主持人,並引領各與談人分享其有機農產業經營之道與理念。

添丁養生農場的負責人徐韋婷小姐,多年來堅持以有機方式生產黑木耳,從一開始父親的不認同,努力到現在,已是宜蘭、桃園兩處農場負責人。徐小姐表示,堅持做有意義的事,就是對的事!小瓢蟲生機坊負責人林翠枝女士經營有機商店已二十多年,林女士認為,經營有機事業必須秉持尊重大地的信念,並將優質、健康的農產品於生產過程中所衍生的真實價值傳遞給客人。

位於台北市高租金地段的呷米蔬食餐廳,自開業以來,即支持有機或友善小農的農產品,雖成本較高,但王淑珍執行長用兩年的時間即讓餐廳轉虧為盈。據她表示,賺錢固然重要,但餐廳端上餐桌的,不僅是美食,更是傳達土地所展現的智慧。昀澤有機農場負責人陳珊宇小姐由建築業轉行有機農業,在良師輔導下,很快就步上軌道。陳小姐指出,多角化經營、掌握市場脈動,以符合市場需求為前提作產銷調節,就是她成功經營農場的方式。

她的行銷策略―女農如何開創有機通路

論壇的下午場次進行「她的行銷策略―女農如何開創有機通路」議題之探討。由東海大學劉佳怡教授擔任主持人,引領各與談人分享其成功開創有機農產品行銷通路之秘訣。

銀川米品牌協理梁美智女士,同時也是銀川米的老闆娘,論述如何在有機市場尚未成熟的26年前,一步步打造有機米王國的奮鬥歷程。梁協理認為,自己的人生就是行銷。據她表示,有機通路穩定後,接續必須作有機的傳承,傳承什麼呢?傳承土壤、生物與人之間的正循環!吟詩綠曲生態農場負責人林宥岑小姐,在開拓有機通路方面,是一連串系統性的規劃。她將生鮮筊白筍以加工方式處理後,不但可延長賞味期,還可增加行銷通路。另外更開創農場體驗商機,結合社區推動六級化產業,共好共榮。林小姐表示,她的有機,是要發展社群資源與價值!

小善心農場負責人許玉靜小姐,對於有機通路的行銷企劃,則運用其就讀企管研究所的專業背景,串聯生產端和銷售端,接單生產並排定生產計畫。許小姐表示,她的有機農業是用經驗科學化的管理方式經營。牛埔有機農場負責人盧苡甄小姐,是本次論壇最年輕的與談人,她接手家裡的農場後,積極開發幼兒園及市集展售通路,以行動力證明自己的能力。盧小姐表示,她想傳遞一個訊息給與她年紀相仿的年輕族群,務農―其實沒什麼不好!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女子行」活動成果

綜合討論及閉幕式

活動的最後,進入綜合討論時間,由主辦單位-有機農業推動中心董時叡執行長擔任該時段主持人,引領本校應經系黃炳文教授、東海大學劉佳怡教授、銀川米集團梁美智協理及農糧署有機農業科賴明陽科長,共同與線上參與者互動交流,為民眾之提問進行說明,解答民眾對有機農產業之相關問題,並為論壇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本次論壇透過各與談人的精彩分享,讓線上參與者獲益良多。不僅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瞭解有機領域的各種面向,並提供有志投入有機產業人士之多元視野與創意思考,促使我國有機農業穩定發展。

活動網頁: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女子』行

報名費用:

聯絡窗口:趙曉慧/ 04-22840145#24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撰稿:趙曉慧

校稿:賴怡伶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