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有機農業推動中心系列課程-8月線上課程成果

  1. 首頁
  2. »
  3. 活動花絮
  4. »
  5. 2021有機農業推動中心系列課程-8月線上課程成果
110年8月有機農業系列課程成果
110年8月有機農業系列課程成果 110年8月有機農業系列課程成果
課程講師-謝昇佑 課程講師-曾詮祐

關鍵字:有機農產品初級加工管理法規行銷策略市場定位

活動時間:110年8月26日(四) 時間: 09:00~16:30

活動地點: 國立中興大學 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106室(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所有報名錄取民眾採線上學習方式參與)

活動內容:

本中心於110年8月26日進行有機農企業經營線上課程,共2堂課,主題分別為有機農產品初級加工管理法規及實務、農產行銷策略與市場定位,內容摘錄如下:

8月26日(四)上午 有機農產品初級加工管理法規及實務 講師―謝昇佑、曾詮祐

>進行食品加工行為須優先考慮:1.產品面的衛生安全問題。2.土地使用問題。在可運用於農產品加工的土地上進行加工行為,是否有超過土地使用規範(是否超限使用)?3.經濟規模是否達到須做工廠登記?4.須面對的主管機關:食藥署、內政部、經濟部等。農地上加工為農委會管轄之範疇,特殊情況如原住民保留地為原民會所管轄,各土地使用範圍須符合該土地主管機關所規定之土地使用管理辦法。

>那些土地可做為食品加工廠用地?現行法規中,都市用地包含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皆可做為食品工廠之申請登記,只是條件對應之不同;而在農村之非農地亦可在其所允許之面積範圍及允許使用之範圍規範內作為食品工廠申請及登記,成為合法食品製造之場域,但皆必須符合各自所規範之法源依據。

>都市用地(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適用法源為都市計畫法,但各縣市之管理細節不同,故須往下再確認各縣市(所屬縣市)之細部計畫→各縣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允許使用+附條件允許使用。農村非農地適用法源為區域計畫法,須往下確認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容許使用項目及許可使用項目。

>須作工廠登記的規模及條件,依據工廠從事物品製造加工範圍及面積電力容量熱能規模認定標準第3條載明,若廠房面積達50平方公尺以上,加工行為達一定電力容量、熱能(馬力、電熱)合計達2.25千瓦以上,必須進行工廠登記。

>食品業者均應符合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一般性規定,包含從業人員、清潔消毒、設備器具、廠區及環境、運輸管理、油炸用食用油管理、倉儲管理等 。GHP大原則:1.避免危害、2.防止交叉污染、3.追蹤追溯。符合GHP原則的最終目標在於維護國民健康。

>食品標示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第一項共10點的規範,包含: 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與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國)、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如過敏原)。

 

8月26日(四)下午 農產行銷策略與市場定位 講師―黃麗君

>產品定位中須思考產品的類同點,而類同點為市場競爭的基礎條件。同業競爭中,必須思考產品的類異點,這是使其他人無法來跟你競爭的特有優勢。類異點可以成為獨特的價值主張。

>市場定位,具有區別性,無法被模仿,也可以是想傳達給消費者的理念。市場定位確定後,下一步須思考品牌化產品。品牌為長期性行銷的運作,可以先建立品牌識別系統,使消費者透過品牌識別系統辨識出產品價值。生產者須有產品辨識的線索,建立自己品牌的識別元素,使消費者可以快速地辨別及認識你的品牌,這樣子市場定位才會完整。

>可利用社群媒體,並運用整合性行銷傳播技巧:分析目標客群特性、選擇適當的媒體觸及、設定目標族群、確立品牌形象、視覺印象的整合、公共關係的營造等,做產品行銷策略、傳播及規劃,使觸及率增加。

>運用人物誌的方式,建立產品行銷策略。人物誌為一種描繪目標族群的方法,利於企業經營者分析、設定並具體化其目標市場,以提升行銷策略的效益。透過描繪名字、年齡、職業、收入、使用物品(特徵性)、喜好與行為方式等具體事物,以利接合市場行銷策略,亦是互動行銷的一部分。

活動網址:https://bit.ly/3rZGpTr

聯絡窗口:郭雅芩、蔡易霖、湯雅雯/ 04-22840145#25/kuoyc5170@nchu.edu.tw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編譯:郭雅芩

校稿:趙曉慧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