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可以應對氣候變遷 ─ 美國有機貿易協會(OTA)公佈其在氣候變遷政策中促進有機產業發展的藍圖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國際有機趨勢
  6. »
  7. 美洲有機趨勢
  8. »
  9. 有機農業可以應對氣候變遷 ─ 美國有機貿易協會(OTA)公佈其在氣候變遷政策中促進有機產業發展的藍圖

wolfgang hasselmann bR gllg7Bs unsplash

 

摘文介紹:
根據美國有機貿易協會(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OTA)於今(2020)年8月發布的一份白皮書–《推動有機產業以緩解氣候變遷》,內容包含有機農業及其緩解氣候變遷的能力、有機產業在氣候變遷中的作用、如何支持有機農民和鼓勵轉型有機農業等政策提案。

有機農業為緩解氣候變遷提供了關鍵的機會,同時亦為人類食物系統中的所有參與者(從生產者、加工者到經銷商和消費者)創造了經濟面、環境面和健康面的利益。儘管目前已有公私部門支持有機農業作為減緩氣候變遷之工具的倡議,但仍需要更強而有力的聯邦等級的支持,才能有較顯著的影響。

有機貿易協會的理事會決定,在各級政府單位的氣候變遷政策中,必須提高有機農業的重要性。有機貿易協會作為美國有機部門的領導者,應帶頭推動有機農業發展,解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問題,並保護有機產業不受氣候變遷威脅影響。

因此在今年6月的年會上,有機貿易協會董事會一致通過了針對氣候變遷政策的十項原則,包括:

1.全力推進有機農業
在討論任何解決氣候變遷中關於糧食和農業的政策時,應該將有機產業列為解決方案之一。

2.必須是基於科學研究與數據且可被證實的
解決方案的政策應立基於科學研究和數據的支持,並可經得起檢驗,以減少農業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3.關注成效和持續改進
政策應獎勵從事良好農業規範的成果,並建立可持續改善的體系,能隨著時間的推移實現特定且正向的成效。

4.推廣土壤健康和固碳的重要性
改善土壤健康狀況是解決農業在氣候變遷中重要核心組成。政策應包括促進土壤健康和固碳的相關規範。

5.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製成的的化學產品
化學肥料和化學農藥是農業中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氣候政策應盡量減少對化石燃料製成的資材的依賴,尤其是合成氮肥的使用。

6.提供氣候變遷緩解和適應的解決方案
政策應不僅提供資源減緩氣候變遷影響,尚應協助農業部門來適應氣候變遷。

7.需激勵農民和相關企業
進行轉型變革時,農民不應首當其衝。公部門和私部門應提供相關工具和資源,透過市場激勵措施或提供相關補助以達成效。

8.減碳經濟
應反對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或與減碳經濟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方向相反之政策。

9.促進農業的多樣性和創新
氣候政策應促進農業耕作系統的多樣性和創新,並為增加耕作系統的多樣性提供獎勵。

10.公平和包容
政策中應解決由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環境和經濟的不平等,並協助弱勢社群適應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之中,衝擊最大的,可能是影響糧食的生產。美國有機貿易協會的此份白皮書為聯邦政府提供如何適應氣候變遷,以及將其融入有機農業政策藍圖的建議。

 

白皮書中的具體政策建議包含:

1.提升有機農業成為氣候智慧型農業政策(Climate Smart Agriculture Policy)的關鍵因素。

2.建議制定國家型計畫來支持農民轉型有機農業,特別著重在降低其財務風險、改善市場基礎建設發展以及促進農民的土地取得。

3.規劃一個具競爭性的計畫,提供技術性服務,以協助有機及有機轉型期農民更容易取得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提高農作物產量的有機生產方法的資訊。

4.根據現有計畫(美國農業部自然資源保護局(USDA)的自然資源保護服務計畫(Natural Resources Conservation Service)和加州健康土壤計畫(the California Healthy Soils Initiative)),建立聯邦的健康土壤前瞻計畫。

 

關鍵字:有機農業氣候變遷美國有機貿易協會OTA氣候變遷政策有機農業政策碳固存溫室氣體土壤健康減碳經濟氣候暖化糧食生產提高有機作物生產量有機生產方法

資料日期:2020年8月20日

編譯:湯雅婷

校稿:趙曉慧、湯雅雯、洪嘉柔

資料來源:
Organic takes on climate change (OTA)

補充資料:
Organic takes on Climate Change (OTA)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