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就是韌性-有機農業對水逆境的調適力」活動成果

  1. 首頁
  2. »
  3. 活動花絮
  4. »
  5.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就是韌性-有機農業對水逆境的調適力」活動成果

關鍵字有機論壇2021有機農業韌性氣候變遷水逆境乾旱水患作物生理土壤韌性有機栽培調適策略

活動時間110年8月18日 09:30 ~ 17:00

活動地點線上論壇

活動內容

2020年底開始,因氣候異常的影響,國內西部地區的農業用水及民生用水受到限制,使我國社會大眾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亦更加有感。本論壇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齊聚一堂,一同探討有機農業在極端氣候下的生產表現,以及有機農業如何緩解及適應氣候變化。

活動影音:https://reurl.cc/kLNKvL

**本場論壇影片僅上傳有授權可供使用之影音片段。**

活動成果:

本次論壇報名人數共計1,023人,以產業人員居多,其次為相關學研機構、公務行政機關與非營利組織人員等。因應新冠疫情,本次論壇採線上方式進行,當日最高觀看人次共計422人,線上提問題數共計54題,回饋單之整體規劃滿意度為9.2分。

本次論壇共分為三大主題(相關資訊詳見手冊內容)

重點摘錄分別如下:

【第一場次】乾旱下的有機作物生理

  • 為建構農業生產韌性以因應氣候變遷,種苗場已進行多種作物(包含玉米、小米、菜豆、胡瓜、絲瓜、南瓜)之耐旱及抗病原種源篩選評估,亦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生態保種工作者合作,為臺東金峰鄉等小米近30個種源進行繁殖及性狀記錄,協助部落建立參與式選種及保存工作。
  • 歐盟有機農業新法規定,2035年有機作物必須使用有機種子生產,而隨著我國有機農業穩定發展,推動有機種子產業也日益重要。未來規劃建立有機種子產業推動架構可分三個區塊:種源種子生產(種源保存、有機驗證)、短中長期之法規調適(種子檢查、檢測及監測)及生產體系,有機種子產業的發展,需要產、官、學界共同推動。
  • 根層對樹木健康至關重要,由於有機農業無法使用化學肥料或農藥維護植物抵禦外敵,因此從事有機栽培更需了解根層的結構與作用。細根負責植株存活,中根代表植株健康,粗根則負責支撐。根的深淺和品系沒有絕對關係,環境是最重要的影響因子。根趨性受到樹的意志、環境條件與有氧水流影響,而土壤層次則會影響有氧水的運動。
  • 樹木的醣類越多,抗旱抗寒能力就越高。醣類可合成多酚、萜類等抗逆境因子,因此「醣」可說是樹木抗逆境的基礎。影響樹木醣類濃度的原因之中,將醣類轉換成澱粉的系統最為關鍵,除了需要注意植株充分的光合作用、樹體完整性以外,按照植物周期進行栽培方法,例如施肥、修剪時機等也很重要。

【第二場次】有機農業與土壤韌性

  • 土壤韌性指標包含物理性(質地)、化學性(有機質和pH值)、生物性(微生物多樣性)等。
  • 土壤有機質含量是地力的指標,使用有機質肥料為主要 的補充方式。土壤有機質含量的高低,受到土壤利用型態所影響,台灣山區相較於平地有更多的有機質含量。具有機質之土壤比較疏鬆.可更有效的保水及通氣。
  • 土壤有機質的管理策略,應考量氣候、區位和質地,投入有機資材的碳氮比對於作物生長的影響很大,好的土壤構造可讓農作產量高於一般土壤的一倍以上。
  • 有機栽培之土壤pH值、有機質含量、微生物多樣性等韌性指標優於慣行栽培,透過維護土壤,有機農業有能力養活全世界的人口。

【第三場次】有機栽培管理的調適策略

  • 有機農業在永續農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對於氣候變遷,生產調適需要有系統性的計劃,包含從育種著手、改善栽培技術、風險管理、防護體系等措施來幫助發展。
  • 農業生產也是氣候變遷的驅動力,台灣農業部門溫室氣體減排之措施包括:建立溫室氣體排放評估、調查及監測體系、改善牲畜管理以減少甲烷、改進施氮技術、減少漁船作業數量等。
  • 永續農業是在特定地點的環境條件下,長期應用動植物綜合系統,讓農業得以永續經營的制度。其好處包括降低劣化、保育生物多樣性、維持水質純淨、改進土壤、循環自然資源。
  • 環境並非永續農業的單一最終目標,而是包含社會、環境和經濟三個面向,必須透過社會大眾的共同參與,才能讓農業可以永續經營。
  • 在農場內設置埤塘可以抗旱並調節微氣候。此外,經過長期實驗,草生栽培亦可增加保水性並改善水質,使水的pH值回到中性,讓作物有更好的灌溉資源。


極端氣候是全球必須面對的議題,如何達到淨零排放、減緩溫室效應的目標至關重要。在維護生態環境及人類糧食安全的前提下,面對氣候變遷挑戰時,有機農業是得以使農業永續的出路之一。期望透過各界的合作與推動,攜手面對並逐步達成社會、環境和經濟三贏的最終目標。

活動議程

論壇議程表

09:30-10:00 開幕式 主持人:詹富智(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院長)
10:00-12:00 【主題一】
乾旱下的有機作物生理
主持人:董時叡(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執行長)

與談人:張定霖(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場長)

劉東啟(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

12:00-13:00 中場休息
13:00-14:30 【主題二】
有機農業與土壤韌性
主持人:林耀東(國立中興大學土環系特聘教授)

與談人:楊秋忠(中央研究院院士)

郭鴻裕(農業試驗所退休研究員)

14:30-15:00 中場休息
15:00-16:30 【主題三】
有機栽培管理的調適策略
主持人:吳振發(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

與談人:楊純明(農業試驗所退休研究員)

陳新豪(南平山道田生態農場負責人)

16:30-17:00 綜合討論及閉幕式

下載資料論壇手冊簡報檔案

*註:部分講者未授權提供下載

承辦人員: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阮英閔、賴怡伶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撰文:阮英閔

校稿:賴怡伶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活動照片

  •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就是韌性-有機農業對水逆境的調適力」
  •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就是韌性-有機農業對水逆境的調適力」
  •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就是韌性-有機農業對水逆境的調適力」
  •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就是韌性-有機農業對水逆境的調適力」
  •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就是韌性-有機農業對水逆境的調適力」
  •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就是韌性-有機農業對水逆境的調適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