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虻在友善農耕上的開發與應用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台灣有機趨勢
  6. »
  7. 生產技術
  8. »
  9. 黑水虻在友善農耕上的開發與應用

black soldier fly Hermetia illucens 1

資料日期:108年

關鍵字:友善農耕黑水虻資源循環永續友善資材土地改良資材友善農耕管理有機質肥料資源循環利用

原文作者:梁世祥、楊庭豪、王思涵

本文大綱: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也產生許多剩餘食材、過期食物或廚餘等問題,也因畜禽產業產生之畜禽剩餘資材而逐漸發展出一些處理方式,例如利用蚯蚓或昆蟲等進行分解,再將其處理利用。在臺灣,黑水虻的應用從2010年開始推展,而黑水虻轉換有機資源物產生的虻糞,富含有機質,是良好的土壤改良資材。

此研究以畜試所新竹分所乳牛試驗場之乳牛糞,經場內固液分離操作後的固形物,做為餵養黑水虻的飼料基質。經過黑水虻處理後的虻糞,採樣經烘乾後,進行雜項堆肥品項之檢驗分析,評估其施用於友善農耕的可行性,並於苗栗縣西湖鄉龍洞村有機耕作之水田,進行虻糞土壤改良資材施用對水稻產量影響評估。

結果顯示,施用虻糞資材之試驗組田區,一期稻作產量較施用商用有機質肥料的對照組田區少了6.5 %,推測可能是因為虻糞資材質地較輕,灌水時會隨著水流移動,造成施用效果不均,也因流出試驗組田區而造成誤差。

資源昆蟲黑水虻有助於資源循環之利用,若能在農場內導入黑水虻之應用,能有效處理有機資源物為可再利用資材。此研究提供虻糞土壤改良資材田間應用初步成果,未來針對更多不同類型有機資源物,經過黑水虻處理後的虻糞資材,建議於造粒後進行田間試驗,期能建立永續友善的土壤改良資材在農耕管理上應用。

編譯:阮英閔

校稿:趙曉慧

參考資料:2019有益昆蟲在友善農耕之應用研討會專輯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