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水稻友善農耕有益昆蟲之調查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台灣有機趨勢
  6. »
  7. 生產技術
  8. »
  9. 苗栗苑裡水稻友善農耕有益昆蟲之調查
友善農耕

生物多樣性為農業生態指標之一,此研究調查苗栗縣苑裡鎮有機或友善及不同地景里山/里地/里海之水稻田,進行生物相之調查,對象為節肢動物(昆蟲及蜘蛛),並依照功能群分類,以探討環境對節肢動物族群之影響。

此研究以里山/里地/里海為調查樣區,三樣區各取有機水田及慣行田為樣點,並於水稻孕穗時期(2017年第一期作6月及第二期作10月)進行採集,取回後將蟲體鑑定分類。

研究結果顯示,第一期作田間收集的節肢動物物種數較二期作高,有機田物種數多於慣行田,里山及里地的物種多於里海;田間採樣過程中,以中性物種最多;盤點兩期作之優勢物種,以華麗長腳蛛、橙瓢蟲及尼蠓屬為主要掠食者,尚發現長角沼蠅及螯蜂科寄生蜂為潛在的有益昆蟲指標。

此研究亦比較不同地景及栽培法、不同期作之昆蟲族群豐度,以Shannon指數進行計算,結果分別為里山>里地>里海,第一期作>第二期作,有機田與慣行田就不一定是有機田的生物豐富度較高。表示地景與氣候對水田昆蟲豐度影響較大,不同農法則無一定之趨勢。

關鍵字:友善農耕有益昆蟲水稻田多樣性節肢動物生物相

資料日期:108年

撰文:阮英閔

校稿:趙曉慧

原文作者:陳泓如、Josie Lynn A. Catindig、Buyung Hadi、張素貞

參考資料:2019有益昆蟲在友善農耕之應用研討會專輯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