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銷#4

  1. 首頁
  2. »
  3. 專家視野
  4. »
  5. 有機價值
  6. »
  7.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銷#4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銷-4 共同購買與第二人生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銷#4

修

陳孟凱

合樸農學市集 理事長/ 樹合苑創生學院 創辦人/ 財團法人台灣合作事業發展基金會 董事兼副執行長

#04. 共同購買與第二人生

有機產品消費端的規模化需要整合相同理念消費者,以「共同購買」的理念一起合作,該如何集結第二人生的力量推動有機農業?

一、利人利己的合作社經濟

20210819 官網文章 陳孟凱 icon 生活者

您上次提到消費者「共同購買」的合作社經濟模式,讓消費端達到初步的規模。跟您分享一位資深消費合作社社員的「共同購買」故事。

她到消費合作社買有機豆漿,如果冷藏櫃裡同時有兩瓶有效期限不同的豆漿,例如七天或兩天到期,她會選兩天到期的豆漿,一來她兩天內可以喝完,重點是兩天後到期的豆漿比較沒人買,屆時壞掉損失是老闆要承擔。因為「消費合作社社員也就是老闆」,如果有損失社員也會共同承擔,所以她會買快到期的豆漿。

通常消費者會覺得效期越久越好,廠商也就要採購效期很長的產品,如使用化學添加物來延長保存期限的產品,因為便宜、方便、耐放,自然成為超商架上的主流產品。

有機農產的消費者需要團結起來才有可能與生產者互相合作,以預購取貨與共同購買方式,創造出價格合理、生產後即時出貨與直接取貨所需的規模支持。

這位朋友的故事給我啟發是,合作社經濟引導人從利己轉向互惠,我喜歡合作社的人與人互惠的感覺,或許我退休後可以考慮以共同購買的力量來支持有機生產者。

20210819 官網文章 陳孟凱 icon 創生者

共同購買的做法要往上游推進,找到好品質的生產者,能安心地生產好品質產品給我們,不用擔心市場低價競爭的壓力,因為已經有買家了。

共同購買還有一個重要的精神,消費者跟生產者一起合作。在生產過程中,生產者需要一些生產成本,如果小農生產成本不夠,消費合作社還可「預付」一部分款項給生產者,讓生產者更安心的生產!

集結消費者共同購買的力量是為了品質,超市採購是為了價格。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的確,共同購買促成生產者與消費者建立互信緊密的合作關係。生產者以高品質兼具合理價格的產品來回應消費者共同購買的支持。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另外,共同購買和團購不同!團購是買廠商已經做好的產品,以量大來爭取低價,對生產過程是否安全則沒有影響力,而共同購買是消費者聯合起來,生產者依照我們的需求量身訂作,生產對環境友善的好品質產品。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這讓我想起《菜籃子革命》書裡,開發「不漂白再生衛生紙」的故事。

因為市場對不漂白衛生紙的接受度低,廠商多以漂白方式處理,漂白過程容易產生戴奧辛,會嚴重危害環境。洗漿過程,為了確保漂白水能夠滲入纖維而加重濃度,也增加廢水處理的難度。

然而,「純白」、「原生紙漿」衛生紙在廣告炒作下成為市場主流,消費市場不再使用回收紙作成的衛生紙,台灣的再生衛生紙僅佔家庭用紙的5%。潔白衛生紙將潔白和清潔乾淨畫上等號其實是廣告迷思,不必要的漂白帶給環境污染;反之,越多家庭和企業能夠改用再生衛生紙,可以減少樹木的砍伐。

最後故事的發展是,集結一群共同理念的消費者,以「共同購買」的方式,透過募款和善心人士捐款來分擔首批衛生紙的預付款,終於合力開發出「不漂白再生衛生紙」!

二、幸福的第二人生思維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您提到退休後考慮以共同購買的力量來支持有機生產者,我推薦「合作社」的經濟模式做為您退休後的「第二人生」事業體規劃,讓共同購買能永續經營下去。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五年後退休的我已經六十歲了,雖然體力不如年輕人,但是我很樂意能運用我的商業經驗來協助有機小農。對了,想聽您分享您對「第二人生」看法可以嗎?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好的,我認為「第二人生」關注四個面向,首要關注的是健康,其次是心情,也就是無形的健康;再來是關係,互惠的人際關係,最後才是財務,老有所用,夠用就好。雖然有優先順序,但是健康、心情、關係與財務是缺一不可,需要均衡發展。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銷-4 共同購買與第二人生

圖一、2H「第二人生」關注四個面向:依序是健康、心情、關係,最後是財務。

那為何第二人生適合投入有機農業?

我認為從事有機農業的心態,第一是健康,除了個人的「健康」,同時也照顧到環境,有著服務他人的幸福感好「心情」,又能將消費者與小農串聯起來,形成互惠的「關係」,最後才從「財務」去考量,雖然以投資報酬率與風險考量,有機農業不是好的賺錢管道,第二人生夠用就好。

從事有機和「第二人生」兩者價值觀的優先順序很類似。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第一人生強調金錢與競爭,要從競爭轉化到合作,從注重資本變成以人為本,雖然第二人生的理想很好,但是合作很艱難,加上投入有機農業風險高,為何您會想投入?

三、當第二人生遇上有機農業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嗯,二十幾年前,我被診斷出僵直性脊椎炎的陽性反應,而目前西醫只能控制無法根治。雖然沒有發病,但醫生諄諄告誡得增強免疫系統,千萬不要發病。我碰到很多貴人,引導我注重飲食營養與安全,加上規律作息與適當的運動來釋放壓力,讓我的身心得到很大助益,進而讓我開始認真地思索投入有機生活產業的可能性!

因緣俱足之下,兩年後我離開半導體產業,在家鄉創立休閒農場經營有機餐飲,親自採購食材供給餐廳,過程中碰到很多困難,深切體會到台灣農業的困境,例如跟中盤商買食材時無法追溯來源,無法確認食材安全,我的解決方法是直接跟有機小農購買,頭痛的是有機小農的產量不穩定與產品多元性不足,這也是很少通路會跟有機小農購買的原因,有機小農的「錢」途岌岌可危,於是萌生投入有機農業領域的想法。

兩年後創立農夫市集,協助有機小農多一個銷售管道。在農夫市集營運漸漸上軌道後,覺得應該透過專業教育來集結更多關心有機農業人士,於是增加市集農夫和加工者合作開辦的農產加工課程。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這些產業都很不同,俗話說隔行如隔山,為何不專注在生鮮有機農業就好,還要投入農產加工?

四、農業六級產業化的精神與價值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我在閱讀日本農業創新案例時,其中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今村奈良臣教授於1996年提出的農業經營新形態,以農業「六級產業化」創造產值。

六級產業化概念來自於:

第1級產業:農業(原物料)
第2級產業:食品加工
第3級產業:銷售服務流通
1x2x3=6稱為六級產業。

為什麼要用乘法而非加法?因為六級產業的根基是農村農業的一級產業,如果沒有農村農業,就不會有後面的二級加工與三級銷售服務。農業不單單只是農業原料,也是食品加工產業的基石,更與其他產業共同提攜,好農產品是好食品的根基。
前述專欄裡分析農產原物料受到許多因素影響,無可避免的產值偏低,想提高農民的收入,須從二級與三級產業中獲取高附加價值收入。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銷-4 共同購買與第二人生

圖二、農業的六級產業概念。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年紀大的人可能不適合長期下田,參與務農勞動,但是我倒是有興趣也有能力做農產加工!我覺得除了您推薦的共同購買屬於三級產業的附加價值,我也想投入農產加工的二級產業。

有機與友善農食–數位轉型聯盟行

退休後較有時間動手做農產加工,那推薦您有空的話,就開始來學習釀造味噌、鹽麴、豆腐乳,或是學習做豆漿、豆花、豆腐等等,自己做農產加工也要注重加工過程的食品衛生,所以來上課是必要的,無論做出來的產品上架販售與否,我們也要照顧到消費者食的健康,在調理的過程也要注重衛生。

動手做農產加工是很幸福的!做自己的食物是愛自己最好的方式,幫助健康且心情愉快,有多餘的可以分享給朋友,越做越專業的話還可以和朋友「以物易務」,也是收入喔!

您的「第二人生」可以是投入農產加工,為自己生產食物,或集結一群價值觀相近的消費者,藉眾人力量共同承擔風險,以團結合作的方式創造規模,建立長期穩定的供給端與需求端,提供合理價格與服務來照顧共同購買的夥伴。第二人生能創造許多機會與可能性,也讓生命更加地精采豐富,期待您的參與加入。

第五篇專欄分享消費端以共同購買的方式與生產者的合作組織合作,在合作互惠的基礎上,有機的消費端與生產端透過合作方式,創造穩定的有機農產品產銷鏈。

#05 合作組織的數位轉型與聯盟行銷

回顧前篇

#01 緣起 先合作再分工

#02 簡介 農業的結構性問題

#03 基礎 數位轉型聯盟行銷

關鍵字:有機農業有機小農數位行銷轉型聯盟行銷農產銷售共同購買第二人生信任

撰文:陳孟凱

繪圖:施芳綺

校稿:趙曉慧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陳孟凱

經歷:

半導體設計 Delco Electronics 1988-1992
行銷經理 Allied Signnal 1994-1997
總經理 太一信通 1998-2001
創辦人 東籬農園 2002-2007
創辦人 合樸農學市集 2007- now
創辦人 樹合苑 2014-now
任教:東海大學EMBA 2006-2016
食農通識課程:靜宜大學 2011-2014

專長:

CSA 社群協力農業:農學市集經營 & 合作社經營管理
合作經濟學:議事規則;賽局;社群貨幣
農產行銷:數位轉型聯盟行銷
農產加工技術與法規

學歷:

MBA U. of Michigan
U. of Florida 電機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 學士

榮譽獎項:

107年   以「推動CSA社群協力農業,實踐教育與推廣」獲得農委會農業優秀人員獎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