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之談─有機農業的非技術面思考》

  1. 首頁
  2. »
  3. 農知農識
  4. »
  5. 有機百科
  6. »
  7. 《有機之談─有機農業的非技術面思考》
有機農業

關鍵字:有機農業有機農夫市集永續農業土地倫理有機哲學有機實踐有機農耕地比例化肥汙染有機農業價值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

作者:董時叡

歐盟許多國家都已相繼訂立長遠計畫,將國內有機農耕地之比例在未來提高到10%至30%之比例,當全世界多數國家刻正卯盡全力提供有機農業生產比例,以減少工業化農業生產對環境和人體健康的傷害之時,「有機農業很重要,但在台灣並不可行」的見解,卻仍隱然成為台灣農業發展的一股強大暗流。矛盾的是當大多數人鎮日憂心農藥濫用、化肥污染環境的問題,為慢性病、惡性腫瘤羅患率的居高不下而擔心受怕的同時,對於台灣的有機農業之發展,還有許多人仍是維持一貫的冷漠、悲情,甚至絕情的心態。

這樣的社會矛盾現象,有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很難說得清楚。我們的社會之前對於亂用有機之名謀利者,並無適當法律可約束,因此讓投機取巧者有機可乘,並重創有機農產品的信譽。但在社會規範無法對這群投機者發揮制裁功能之前,至少我們應該盡力去保護那些誠實經營農民的權益,讓他們的理想、堅持獲得支持鼓勵,不會因為市場的挫折而退出。

這本書的出版,就是希望能對有機農業或產業,做更深入、多層面的思考,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片土地和有機農業的關心及投入。

※請注意:本書中的台灣有機驗證相關法規為2007年前之版本,與2019年開始實施的《有機農業促進法》相關規定略有差異!

參考資料:https://ipac.nlpi.edu.tw/bookDetail/384996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