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有機食農教育操作手冊

  1. 首頁
  2. »
  3. 有機專欄
  4. »
  5. 有機百科
  6. »
  7. 幼兒園有機食農教育操作手冊
20201113 幼兒園有機食農教育操作手冊

關鍵字: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幼兒有機食農教育有機食農教育操作手冊小小農夫

出版日期:2019年

作者 / 繪者: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小小農夫趣市集課程是由農夫市集發起並與幼兒園攜手合作,課程設計初衷是希望能編寫一套全台農夫市集夥伴皆能執行的課程,讓散落於台灣各地的農夫市集能成為一個個食農教育的社區基地。從我們的經驗看來,農夫市集或農業專長人士有助於協助課程取得農業資材,並擔任諮詢與陪伴共學的角色,當遇上栽培困難或作物選擇時能夠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更重要的是,農夫市集是一個開放卻相對安全的場域,能讓幼兒園安心執行食農教育的各項活動。

這一系列的課程以「當筷子遇上鋤頭-食農教育作伙來」 (董時叡、蔡嫦娟, 2016) 所列的食農教育目標做為主要的教學依據,並在每學期課程結束後持續修正課程內容,以下為食農教育十大目標:

  1. 認識食物的原貌原味,強化品嚐及感官教育。
  2. 瞭解營養均衡及多樣性食物攝取的價值。
  3. 培養簡單的飲食調理技能。
  4. 瞭解「食物里程」及在地食材的觀念。
  5. 認識飲食及農業生產對大自然環境之衝擊。
  6. 認識食品過度加工及化學添加物的風險。
  7. 培養良好飲食禮儀及對生命的尊重。
  8. 培養簡單的農產品生產技能,並體驗其辛勞。
  9. 認識作物季節性及品種多樣性。
  10. 瞭解在地農業特有生產技能及飲食文化。

目前9堂課的設計上,我們依農業生產的脈絡設定「土耕、水耕與生活經驗的建立」為核心內容,聚焦 4 至 6 歲的幼兒,透過 2 個月 10 至 15 小時的課程實施,讓幼兒接觸農業,結合生活經驗並透過課程觀察與感官體驗教育,深化食物、環境、農業的認知與生活常規的建立。

參考資料: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3SRGgnR3XGCEDCSSCk-T6mZNs483Ou6/view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