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供應鏈中給有機食品供應商評估之一賽局理論模式

  1. 首頁
  2. »
  3. 有機趨勢
  4. »
  5. 國際有機趨勢
  6. »
  7. 全球有機趨勢
  8. »
  9. 在全球供應鏈中給有機食品供應商評估之一賽局理論模式

angela compagnone IIXJe mx9Cg unsplash

資料日期:2020年01月01日

關鍵字:有機食品綠色供應鏈產品標章認驗證制度賽局理論全球綠色供應鏈GGSCGlobal Green Supply Chains綠色產品有機產品

摘文介紹:
標章信任度
有機食品採購透過全球綠色供應鏈(Global Green Supply Chains, GGSC)跨越了國家邊界,其中間涵蓋了許多交互之利害關係人,因此增加了複雜性,並刺激了尋求利益的利害關係人在食品中摻假,尤其發現在須具備信譽標章的綠色產品和有機產品之中,經常觀察到這種現象。無論是在已開發國家或發展中國家,在購買前階段和購買後階段,都很難對產品標章進行鑑定。

具備鑑定制度和產品標章能當作解決有機信譽的問題?
此研究調查的案例,是香港一販售有機食品的小型連鎖超市營運商,其在有機食品上之拓展範圍日益擴大。有一套混合性多標準決策方法(Hybrid Multi-Criterion Decision Making, MCDM)在澳洲成功地施行,然而,當應用於香港的這個超市連鎖店時,卻無法確保能夠成功優化選擇有機食品的供應商,甚至連具備鑑定制度和產品標章也無法顯著地當作來解決有機食品信譽問題的解答。

新的解答
此研究提出了一種新發現的標準,該標準是以賽局理論框架所假定,它為鑑定有機食品提供了更優化且更可靠的解決方案:除了採取隨機監控的混合策略之外,也應重罰不誠實的供應商,而非提供獎金給正常誠信經營者。更好的解決方案還有:由管理機構將這些監控機制制度化,並持續地監視和犯罪懲處。

編譯:洪嘉柔

校稿:湯雅雯

資料來源:A game theoretic decision model for organic food supplier evaluation in the global supply chains. (Science Direct)

歡迎各界傳播轉載使用,敬請標註轉載來源:須註明為「引用自『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有任何想法嗎?